山东:“四不两直”,好经别念歪

2019-08-08 09: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简称“四不两直”,是山东省及其他一些省份倡导实行的一种新型调研方法,实施以来取得良好效果。

  但在一些地方,“四不两直”的好经给念歪了,并从念歪的经里,滋生出一些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来。

  (1)动辄“随机”调研

  有的“蜻蜓点水”:安然于“坐辆小车转一转、落下车窗瞧一瞧、找棵槐树站一站、约些群众唠一唠、返程路上全忘掉”,当起了东转西看的“风水先生”,新面孔见了又见,老调子弹了又弹,以致基层实情摸不到、管用之策提不出。

  有的“心血来潮”:陶醉于行必称“随机”、察必曰“自选”,罔顾企业安全管理规定、村民忙闲生产实情,动辄来场说走就走的“佛系下乡”,对“四不两直”的理解单一、呆滞、僵化,并没有兼顾传统的调研方式。

  (2)嘴上谢绝陪同,心里记下一笔

  有的“伪饰成风”:局限于在“明星”“示范”中筛定行程,绕开条件艰苦、难题集中的地方,“前院盆景”屡看不厌,“后院死角”视若不见。

  有的“自求曝光”:满足于考核过关、留痕留证。镜前,“悄无声息、毫不知情”套路不断;幕后,领导行踪掌握熟谙,群众神态多番演练。

  有的“官威犹存”:沉湎于搞“大呼隆”“一窝蜂”,拖着“彗星一般长”的队伍“微服私访”,嘴上谢绝陪同、不必招待,一看“一把手”不来,就面从腹诽、记下一笔。

  (3)别让真正的“四不两直”被污名化

  这般“走程序”“讲形式”的“调研”,不仅让基层疲沓、群众诟病,还让真正的“四不两直”调研,因负面个案被污名化。

  久而久之,一些基层单位有苦难言,一些百姓群众的院门窗扉也就不易敲开了,以致一听还有“调研”袭来,便是一副敬谢不敏的姿态。

  “四不两直”调研方式,贵在不行无实效之访、不作无回音之诺,贵在以初心为原点、以使命为靶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拿出深察细究的劲头,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地了解基层一线的民情实际。

  调查研究,同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起,被纳为贯穿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四项重点举措。

  “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划定了红线。

  因此,走基层切莫走形式,唯有实事求是、力戒空谈,把“四不两直”的真经念好,干部才能聆听到原腔原调的“群众心声”,群众也才会发自内心地为党员干部叫好。(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