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九成“3+2”专业投档线超本科线

2019-08-09 09:2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考多少分能上专科?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150分的山东省2019年专科(高职)录取控制线。8月8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9年山东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在认真看完统计表里的内容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专科中的学霸并不少,很多专科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都直逼本科。

  根据2019年山东省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文理)投档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统计发现,许多学校录取的最高分超过了本科线几十分,其中文科最高分534分比今年山东文科本科线503分高出31分,这位考生报考了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普通文理类的招生中,最高分超过文科本科线20分以上的学校就有7所。

  相对于文科,理科中的高分考生更多。在首次志愿填报中,今年山东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文理)投档中的理科最高分也是534分,这一分数比今年山东省理科本科线443分高出了91分,甚至比理科自主招生控制线514分还要高出20分。这个考生在专科志愿填报中投入了南昌大学的怀抱。

  除此之外,齐鲁医药学院最高分520分,被学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最高分514分,被学校针灸推拿专业录取,这两个考生也都超过了山东今年的理科自主招生控制线。

  “从全省各个高职院校今年录取情况来看,整体分数都有所提高,但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专业的投档分数整体提升是最大的。”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宗成介绍。今年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专业文科最低分504分,超过本科线,理科最低分443分也与本科线齐平,整体比去年提升不少。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山东试点开展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的高职院校多数最低投档的线都在本科线以下,不少学校甚至比本科线低二三十分,但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全省50所试点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的学校中,只有五六所学校最低投档线在本科线以下,而且也不过是几分的差距,差不多九成学校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专业的最低投档线都已经在本科线以上了。

  “一方面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专业都是学校优势专业,对接的本科高校都是比较好的学校,另一方面,相对于其他专科生专升本的几率,3+2专业专升本的机会也更大。”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教学部副部长曲文尧说。(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