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督导检查台风防御工作

2019-08-11 09: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现场会商研判第9号台风“利奇马”动向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对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龚正首先来到山东水利调度中心,详细了解省内河道、湖库、闸坝水情,现场调度沂河、沭河、泗河、黑虎山水库等重点防汛单位水位情况,察看即时雨情,与相关部门共同研判台风走向、停留时间、影响范围、降水量等。他说,这次台风“利奇马”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特别是要克服惜水思想,严格执行水库汛限水位,严格执行省防指下达的指令,错峰安排预泄,留足防洪库容,依法依规落实各项措施。

  随后,龚正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省气象局、省水利厅、青岛市、潍坊市负责人关于台风“利奇马”预报和有关防御情况的汇报。他强调,这次台风防御工作是一次重大考验。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职责所在的担当,采取果断措施,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以赴做好迎战准备,牢牢抓紧预测预警预报、隐患排查整治、应急避险转移、物资人员保障等工作,打好预防战,掌握主动权。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水库防汛、河湖防汛、城市防汛、防御次生灾害及重点区域防汛,力争做到万无一失。要再次对人口密集区、产业聚集区的重点工程,城市排涝设施以及病险水库、病险涵闸、险工险段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扎实做好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旧小区、在建工地以及“头顶库”下游等区域人员的避险转移,确保一盯到底、不落一人。必要情况下,要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课、停游及关闭高速公路、景区等措施。要快速反应,抓紧抓实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确保出现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抢险救援。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有效引导舆情,奋力夺取防汛防台工作全面胜利。

  副省长于国安参加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