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降下9500个大明湖

2019-08-12 0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最近几天,台风“利奇马”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而昨天,对很多人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夜。随着“利奇马”的逼近,其威力尽显。昨天白天,山东多地暴雨如注,临朐、昌乐、青州、广饶、临淄、淄川、博山均打破了当地单日降水极值纪录。同时山东还拉响暴雨红色预警和台风黄色预警,防汛形势严峻。

8月11日,山东青岛沿海掀起大浪。新华社发

  台风持续影响,多地降雨破历史极值

  从10日上午开始,“利奇马”裹挟着大量水汽在山东制造大范围强降雨。监测显示,从10日20时至11日16时,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山东西部地区,20个小时(不到一天)的时间破单日纪录站点众多,临朐降水量385.4毫米、昌乐降水量380.1毫米、青州降水量351.9毫米、广饶降水量343.9毫米,以及临淄、淄川、博山等地均打破了当地单日降水极值纪录。

  降雨影响范围广,临沂、枣庄、日照、潍坊、淄博、东营、滨州、济南、泰安、济宁及青岛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他地区出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据山东省气象台统计,10日6时至11日6时,全省普遍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72.6毫米,折合水量约114.0亿方,如果按大明湖120万方储水量计算,相当于降下9500个大明湖。

  昨天13时,“利奇马”离开浙江、江苏,进入黄海,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近海附近,强度仍为热带风暴。到了下午17时,台风中心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南偏西方大约13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外围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且强度有所增强。昨晚8点50分前后台风“利奇马”终于在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

  台风登陆后移动速度将减慢,11日17时,山东省气象局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滨州、东营、德州、淄博、济南、泰安、菏泽、济宁、烟台和威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相反,由于这次台风降水主要是外围雨带,和与冷空气结合形成的雨带,青岛离台风中心越近反而相对“安全”,因此青岛调小24小时预报雨量。

  风力增大,沿海局地可达13级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彻底给山东降了温。昨天我省大部气温随之下降,最高气温为28.8℃,虽然此时天气十分凉爽,但风雨不断。随着“利奇马”不断北上的脚步,昨天中午开始,我省大部风力较大,局部达到7到8级,台风在山东沿海海域也掀起了巨浪。

  青岛标志性建筑栈桥附近,台风抵达前已经风大浪急,部分桥面已经被海水淹没,回澜阁在风中孤立海中。“利奇马”似乎在海中更能掀起波澜,昨天,威海在大风降雨天气下,威海公园的沿岸掀起的大浪有10余米高。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8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东海东北部、黄海、渤海海峡、渤海以及江苏北部、山东半岛、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沿海将有6-8级大风,其中黄海中部和北部、渤海海峡、渤海以及山东半岛东部和北部沿海、河北东部沿海风力9-10级,渤海和山东半岛北部局地风力11级,阵风12-13级。  

  冷空气、地形等因素致雨量增大

  为何台风减弱但降雨量却增大?记者了解到,受“利奇马”影响,昨天山东局地出现大暴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山东半岛北部和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11级,阵风12~13级。

  “最近这几天多地出现强降水,实际上也都是在高空槽前的暖湿气流和偏东气流造成的。这两个都能造成强降水的系统碰到一起,可以把它比喻做‘火上浇油’。”据气象专家分析,在整个台风向北移动的过程中,如果真地和冷空气接上了头,那么在整个移动过程中,强降水依然会持续发作,降水量可能并不亚于台风本体在登陆期间在周边造成的这种降水。

  据了解,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后,可能会在渤海湾一带徘徊少动,再加上冷空气、地形等因素等影响,山东的雨量才变得非常大。

  相关链接

  任性“搞破坏”“利奇马”或被除名

  这次受台风影响,不仅范围广、强度大,时间还比较长。它所带来的台风雨让山东河水水位上涨,多处村庄暴发洪水,青岛流亭机场百余架航班取消,北京至山东多趟列车停运。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闵裕秋表示,山东局地累计雨量预计可达400-500毫米,这次“利奇马”对山东的影响比去年“温比亚”带来的影响更为剧烈,多地单日雨量打破了去年“温比亚”期间创造的降雨纪录。

  闵裕秋提醒,此次台风致灾性很强,需高度防范,去年的“温比亚”已被除名,“利奇马”很可能会步其后尘。

  平均5年登陆一次 乳山和荣成最招风

  据统计,1949年-2015年登陆山东的热带气旋一共有13个,平均大约5年才有一个台风登陆。山东纬度相比偏北,需要热带气旋近海北上,因而台风登陆的概率较小。

  从登陆地点来看,乳山和荣成最多。其中,2007年9月20日,0713“韦帕”登陆山东荣成,为1949年以来最晚登陆山东半岛的热带气旋。2011年6月的“米雷”也是登陆山东荣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山东半岛最早的热带气旋。

  1949年-2015年登陆山东的热带气旋的路线,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近海北上型直接登陆山东半岛,另外一种是登陆东南沿海后北上进入黄海,再次登陆山东半岛,“利奇马”属于后者。(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全省降下9500个大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