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逆风英雄守护千家万户安全

2019-08-12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韩黟瞳)近日,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多地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山东多地雨量破历史极值。“利奇马”11日15时位于青岛市南偏西方向约130公里处,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傍晚前后在青岛附近登陆。

  10余万警力抢险救灾

  “利奇马”自8月10日凌晨从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以来,已致浙江、上海、江苏等多地发生严重气象灾害。为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东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突击队、攻坚队的职能作用,部署全省10余万警力迎战“利奇马”。

  据了解,各级公安机关全面进入战斗状态,迅速上岗到位,深入一线,积极投入到防范应对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民政等部门联系,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预警手段,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派出所辖区的逐村、每户和个人,为群众转移避险争取时间。协同有关部门,主动摸排检查居民区、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安全,提前采取转移避险等应对措施,努力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安全事故。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工作优势,协助有关部门采取防险避险措施,全力避免人员伤亡案事件发生。

  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机制,全面加强治安管理,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各警种密切配合,科学部署警力,提高街面见警率,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对趁灾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依法打击,严厉惩处。对旅游景区、大型商场、老旧小区、低洼地区、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加强巡逻巡查,会同有关部门劝离劝返或封山封路,避免意外伤亡。青岛、烟台、威海等市公安机关成功疏散游客2万余人。

  交警部门启动最高巡逻等级勤务,24小时在岗实时调度,对辖区的危险路段、易积水和塌方路段等,重点开展路面巡查工作,对发现的交通安全隐患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巡特警全面进入战备状态,确保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12市紧急转移安置群众88423人

  据报灾系统统计,截至8月11日12时,全省共有潍坊、临沂、日照等12个市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共计88423人。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灾情涉及济南、潍坊、日照、临沂、聊城5市10个县(市、区)的59个乡镇(街道)。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35.8千公顷,倒塌房屋57间,直接经济损失9479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9355万元。相关灾情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依据《山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已于8月11日8时30分启动了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目前已组成3个工作组赶赴潍坊、临沂、青岛市指导现场救援救灾工作。

  据悉,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各级指战员全力做好事故处置。今日0时至12时,总队共接到抗击台风应急救援警情180起,共出动指战员1227人次,出动车辆231辆次,出动舟艇1艘,营救被困人员118人,疏散群众117人,无人员伤亡。

  今日7时,潍坊寿光市弥河、丹河水位快速上涨,潍坊支队调派的排涝突击队21车119人正在现场处置。同时,总队调集7个支队的280名指战员,7支排涝突击队、7支通信保障分队、6套远程供水系统,2辆大功率排水抢险车赶赴增援。

  青岛交警处置警情1600余起

   

  8月11日早上8点50分,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与阿里山路路口北侧一棵树被风刮倒砸到一辆车,为避免道路出现拥堵,巡逻至此的开发区交警与附近酒店人员合力将刮倒的树搬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

  青岛市气象台11日上午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青岛市已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青岛交警早已启动一级应急勤务,一线民警走上街头,逆风冒雨而行,守护这座城市。

  记者了解到,自10日晚8时启动一级应急勤务来,青岛4200名交警在岗在位,全力处置警情1600多起,救助群众86人次,保障了全市道路交通平稳运行。

  为应对恶劣天气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前期青岛交警向社会公布了全市251处积水和易滑路段,成立了防台风交通安全应急保障指挥部,从8月10日晚8时开始,全体交警停止公休。青岛交警部门启动一级应急勤务,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广键也坐镇交通指挥中心指挥调度。

  “随着持续的降雨市区道路部分路段已经出现了积水,我们交警部门通过持续的视频巡逻和警车巡逻第一时间发现积水点并联系排水部门前来处置,基本上在积水点都会有我们的民警在疏导交通。”交警支队宣传处民警王大周告诉记者。

  截至发稿时,青岛全市道路交通受大风和强降雨影响,车流量较平常减少约60%,全市高速公路中,龙青、威青、荣乌、荣潍、沈海、疏港二号等6条高速公路,由于降雨较大,已经分阶段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全市11条高速公路全部采取了限制7座以上客运车辆和危化品车辆通行的措施。

   

 济宁男子洪水中被民警救起

  8月11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济宁邹城二十米桥附近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男子差点被汹涌的洪水冲跑,旁边执勤的邹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发现后,赶紧跳入水中,一把将男子抓住……当日,邹城市民的朋友圈被一段民警救起被洪水冲倒男子的感人视频刷屏,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当时,该男子推着自行车艰难的从桥下通过,洪水很急,车子被冲倒了,该男子慌乱中想将车子扶起,不慎被车子拽倒,男子经几番努力都没能站稳,随即再次被冲往地势更低洼、水更深的地方,在千钧一发之际,二中队民警快速跑到男子身边,跳进汹涌的水流中,一把抓住男子,一把抓住栏杆,踉跄了好几步才将两人稳住,及时将男子救起,洪水又急又快,在三名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才回到了安全的位置。

  当天,这位被救起的男子找到了伸援手民警微信,并向民警表达了谢意:谢谢你的帮助,谢谢你。今天没有你们我就冻死了。永远忘不了你们的爱。民警回复让人感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人民公安为人民!不用客气!”

   

淄博村民家中被淹水位最深达2米

  8月11日早上6点02分,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接群众110报警:孙娄南村王某家中被淹,两名租户被困。接警后孙娄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发现,该处水最深处水位达2米,最低水位50公分。派出所民警、协勤会同村干部、警务助理迅速协助被困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同时对仍在该区域的暂住户进行逐一入户劝说。经工作,截至目前,该处低洼地段住户26家30余人已经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

   

 日照一29吨甲醇罐车遭追尾泄露

  8月11日0点20分,在222省道日照市五莲县许孟镇路段发生一起危化品车辆追尾事故,装载29吨的甲醇罐车罐体破损,导致甲醇泄露。五莲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后方货车车头紧贴前方甲醇罐车罐体尾部,罐体被撞开一个大口子,但是甲醇已经泄露完毕,现场散发着十分刺鼻呛人的气味。消防人员在现场经询问了解到,事故发生的原因是由于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加之雨天视线不好,路面湿滑,司机刹不住车,导致货车撞上停在路边的甲醇罐车。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人员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一组消防员对泄露罐区周围以及罐体进行冲释覆盖,另一组消防员单干线处水枪对受损罐车进行防护,以防拖车在分离受损甲醇罐车车位和货车头部过程中产生火花发生二次事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处置,最终成功排除险情。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