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耍起“回马枪”

2019-08-13 0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 昨天,再次登陆的“利奇马”在潍坊北部海域“徘徊”了许久,随着它的北移,对我省的影响逐渐接近尾声。从预报图上看,昨夜仅有北部部分地区仍有降雨。目前,我省已逐步从预防转为救灾。“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1日晚上8点50分前后在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登陆。

  登陆后,台风“利奇马”移速减慢,穿过山东半岛后,在渤海南部徘徊,强度逐渐减弱。昨天下午,其中心仍在潍坊市北部近海,给渤海带来8~10级的北风,阵风达到12级旋转风6~7级阵风8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8~9级阵风10~11级减弱到6~7级阵风8级;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7~8级阵风10~11级减弱到4~5级,半岛地区南风6~7级阵风8级减弱到4~5级,其他地区北风4~5级阵风6~7级减弱到3~4级。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8月12日17时00分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不过,台风对我省降雨的影响已经很小,因此8月12日11时00分山东省气象台解除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随着台风北移,天津、辽宁等地将受到影响。昨天下午,“利奇马”对天津的影响比上午有所增强,夜间带来风雨。与此同时,台风似乎对山东有些“依依不舍”,一直到今天北部地区仍有风雨相伴。城市当中,德州、聊城、东营、滨州、济南、淄博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

  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接下来,济南南部、淄博南部、泰安大部、潍坊西南部、济宁东部、枣庄大部、临沂大部、日照、烟台大部、威海、青岛东北部及南部沿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格外注意防范。

  台风掀起的风雨给山东人民一种恍如已至初秋的感觉,“风一吹,还有点冻的慌呢。”济南市民王先生说。据了解,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昨天9时山东中西部最高气温跌至22-23℃,半岛地区气温在25-26℃,气温很舒适;大部相对湿度依旧,但范围有所减小;另外全省风力跟昨日相比有所减弱,最大阵风可达7-8级。

  对省城济南来说,台风影响已经基本结束,昨天15时,济南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就已解除,由于风力仍较大,台风蓝色预警继续。

  今明两天,借着凉爽的底子,省城气温在30℃左右,比较适宜。其中,今天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早晨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14日是阴转多云的天气,北风3级,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到了后天,雨过天晴后的济南将露出“真面目”,气温回升迅速。其中15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20~22℃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16日晴转多云,局部地区阴有雷阵雨,南风3级,最高气温33℃左右,又回到了台风到来之前的温度。(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