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策看落实丨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破解融资难,田园综合体焕发生机

2019-08-14 13: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为涉农项目保驾护航

  破解融资难,田园综合体焕发生机

  荣成市荫子镇前荫子夼村的姚洪初,如今腰包比过去鼓了不少:家里7亩地流转出去,每年地租收入5000多元;老两口在周边打零工,一年收入3万多元;更让人眼馋的是,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可以免费置换一套新房……

  “老两口还是我们土地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随着我们专业社发展壮大,他们今后还可以在我们这里领到分红。”前荫子夼村村委会主任姚洪波说。

  2017年起,荫子镇提出打造田园综合体的设想,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带动农民致富。然而由于涉农项目普遍先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不高,荫子项目遇到了融资难的问题,即将陷入停摆境地。

  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介入,使得荫子田园综合体焕发了生机。土地集团发起设立的山东省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主要投资新旧动能产业领域和田园综合体、农业特色小镇、现代高效农业、农村普惠金融等。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引导基金认缴出资10亿元。

  有了资金保障,荫子镇的田园综合体不再停留在小打小闹的阶段,而是升级为荣成市的样板项目。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其中荫子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涉及43个行政村,规划土地整治面积4万多亩,全镇百姓受益;荫子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部分,重点对3个自然村697户农民进行聚合改造提升,农民老房将免费置换新房;产业化基地涉及耕地面积1.5万亩左右,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样板示范基地。

  5月28日,山东省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完成投放。荫子项目首期投放资金2亿元,山东省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出资1.96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3920万元。

  目前,荫子项目的苹果种植示范基地围绕苗木种植、果园管理、果品销售等重要环节,分别与全国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为后期产品输出、产业输出、模式输出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他产业项目也进展顺利。

  “确保群众受益是我们的宗旨所在。通过流转农民土地保证基本收入、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工资收入、开展合作经营分享发展红利等多种途径,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到产业化经营项目中,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产业振兴带来的增值收益。”荫子镇党委书记原涛说。(作者: 彭辉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