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你怎么这么好看!

2019-08-15 09: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山东人,你怎么这么好看!

  台风“利奇马”来袭,山东众志成城齐力战“马”。

  灾难面前,“逆行者”从不缺席。迎战“利奇马”,党员干部一直冲在最前线,他们中,有在疏通涵道的过程中被洪水冲走的村干部;有化身“奶爸”趟深水救出刚满15天婴儿的消防员;有变身“托举哥”,托举电缆数小时保障通行的民警;有在河口决堤之际,用血肉之躯筑起抗洪人墙的近400名武警官兵。抢险救灾中,暖心瞬间不断刷屏。这一个个身影,化身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是洪水中的中流砥柱,也是我们真正的抗洪英雄。

   

  8月10日晚,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日照市东莞镇迎来大暴雨。11日,东莞镇孟家洼村村干部孟凡勇在疏通涵洞管道的过程中被洪水冲走。经过全力搜救,11日下午救援人员找到了孟凡勇的遗体,确认牺牲。

   

  “利奇马”来袭,一个“死死抓住”的视频霸了屏。8月10日下午,济宁市邹城突降暴雨,在该城区二十米桥附近,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突然被马路行洪的大水冲倒。该男子被洪水冲走瞬间,路旁一位执勤民警死死抓住了他,周围交警和市民随即一同扑进水里将他救起。

  “逆马前行”的身影,就是最坚固的堤坝

   

  在淄博,一个小区的围墙倒塌,洪水倒灌,50多位老人行动不便,被困家中。消防救援人员用了6个多小时,挨家挨户搜救,从被淹区域内将老人以及小孩全部背了出来。在聊城,一名孕妇和婴儿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用洗衣盆把孩子安全转移,整个过程,婴儿都在睡梦中。兄妹俩被困,消防救援人员二话不说,扛起妹妹,拉着哥哥,趟水走了一公里。在临沂,一家六口人被困,其中还有一名婴儿。为了不让雨水淋到孩子,消防救援人员用自己的衣服裹住孩子,紧紧抱在怀中。

  在济宁,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突然被大水冲倒,路旁一位执勤民警死死抓住了他,周围交警和市民随即一同涉水将他救起。在潍坊,一位司机发来求助信息,救援志愿者耗时一个多小时,将母子三人安全送到宾馆。在日照,殷家坪村支部书记高月胜刚把受灾老人背出门,就听到了房屋倒塌声……

  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一个个“逆马前行”的温暖画面,让我们看到温情,看到了责任,看到了担当,也增强了信心。

   

  乡亲被困,章丘退伍特种兵上演“硬汉归来”,12小时救出上百人

   

   

  1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寿光市清水泊农场三分场弥河分流西坝。由陆军第80集团军,山东省武警总队机动支队,以及民兵,民间救援队伍组成的救援力量近1000人,在决口位置进行堵截。

   

   

   

  “班长,轻点,有点疼!”休整间隙,奋战在决堤口的战士们集体“晾背”

   

  “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冯学雁、冯恩欣两位村干部在大灾面前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高素质的思想品质和最可贵的人道主义精神,我们全家老少将衷心感谢,永远不忘……”两张大红纸,遒劲有力的毛笔字,8月13日早上,在临朐县冶源镇车家沟村的大街上,本村的冯恩玺看到记者来访后,指着感谢信,慷慨激昂地向记者朗读了一遍。

   

  8月13日,高青县黑里寨镇中心卫生院职工赵冬花正仔细叮嘱84消毒液的使用方法,指导群众开展灾后防疫。

   

  8月13日10点左右,淄博市桓台县马桥消防中队的消防队员从被雨水围困的西孙小区,救出一个只有15天大的婴儿,消防员张国杰接过有些哭闹的孩子,轻轻地哄拍,这时才15天大的小宝贝儿,竟然笑了,张国杰也笑了。

   

  8月12日,在寿光市上口镇张家屯村附近弥河堤坝上,已经两天两夜没睡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伟(左一)仍旧在坚守,本报记者登上堤坝向他了解防汛情况。

   

  连日降雨,邹平市长山镇铝加工园区通往外界的唯一桥梁被淹,46名职工被困厂区。市镇领导干部和30多名武警官兵前往园区救援。由于救援地方狭小,紧靠主河槽,冲锋舟靠岸困难,武警官兵们要用绳索套住冲锋舟,助舟靠岸。因为洪水湍急,冲锋舟每次只能载五六个人,需要往返多次。经过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到12日16时,46位被困职工全部被安全转移。

   

  雨水、汗水,公安民警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他们仍然忙碌着,吃饭全在大坝上、巡逻途中,执勤岗位上。累了,找个地方靠一会,有的直接在大坝上睡着了。一双双熬红了却依然坚毅的双眼,一个个疲惫却依然坚守的身影,救灾路上,公安民警还在行动,洪灾不退不收兵。(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