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点的最后500人:年轻的回村排水自救,老人孩子互相帮扶

2019-08-15 15:1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4日中午,前些天笼罩在寿光上空的乌云已经远去,纪台镇唯一的安置点纪台二中也逐渐安静了下来。自台风来临,最多的时候,这里安置了16个村约5000名村民,如今,伴随着积水的退去,安置点只剩丁家尧河村的约500名村民。

  由于离丹河最近,丁家尧河村成了纪台镇进水最多的一个村。现在年轻力壮的已经回村排水自救,留在安置点的则互相照应帮扶,不过也是回家心切。

   

  寿光纪台二中安置点,在这里吃饭的多是老年人和孩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云鹤摄

   

  提前回村的村民已经开始往外抽取大棚内的积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晨摄

  年轻人回村排水,留下的老人互相照看

  丁家尧河村是纪台镇离丹河最近的一个村子,8月11日,丹河河水灌进村内,村民被安全转移。由于村里的积水至今还未完全退去,一些村民依旧住在纪台二中的安置点里。

  学校的宿舍和餐厅是两个主要活动地点,闲暇时,宿舍前的空地成了孩子们玩耍和大人们休闲的地点。“村里的年轻人都回家排水去了,留在这里的都是老人和需要照顾孩子的人。”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说。

  学生宿舍靠近门口的地方摆放着两张课桌,两名工作人员在做登记,桌子上还放着卫生防疫宣传单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宿舍内看到,每间宿舍内放置着五到六张上下铺的床,统一的床单让宿舍显得很整洁。有的宿舍空着,有的宿舍聚集着五六个在玩闹的小孩子,还有的宿舍下铺坐着几个正在聊天的老人。

  “我们屋的老人还没有吃饭,我去给他们领饭了。”在宿舍楼一楼的第一个房间,丁家尧河村村民刘炳志说。他佝偻着身子,头发已经花白,中午从食堂领饭回来后,将手中的饭分给了宿舍内的三位80多岁的老人。

  “我今年76岁,是这个屋里年纪小一点的,他们行动不便,我还能照顾一下他们。”刘炳志说,一般到了饭点,所有人都会去食堂吃饭,一些身体有残疾的或者是年龄大、行动不便的人,会有专人打了饭送过来,有时候是镇村干部,有时是志愿者,“但也不能光麻烦他们,我们能自理的就自理。”

  从村里撤出后,丁家尧河村的村民已经在安置点住了四天。虽然吃住都有保证,但刘炳志说大家天天都在盼着能回家看看。如今年轻人都回村排水,留下的他们更要互相帮助,挺过这段日子。

  吃住不愁,最牵挂的还是家

  弟弟提出要抱抱的要求后,13岁的丁雨晴赶紧从床上站起来,将弟弟抱在了怀中,哄逗他玩。在纪台二中安置点的一间宿舍里,丁雨晴成了孩子头,五六个小孩围着她。

  到8月14日,丁雨晴已经在这里住了两晚。丁雨晴说,9月份开学后,自己就会成为纪台二中的一名初中生,这次的安置生活,让她提前熟悉了校园。

  前几天寿光一直在下雨。8月11日上午,丁雨晴正在家里扫水时,忽然听到妈妈说大水要来了,赶紧收拾一下东西准备撤离。

  丁雨晴家就在丁家尧河村,她赶紧收拾了几件衣服,作业也没来得及拿上,便跟着家人来到了镇上的大姑家,“送完我们,爸爸又回家了。”丁雨晴说,在大姑家住了一晚后,她就跟着姥姥来到了纪台二中安置点居住。

  这几天丁雨晴的爸爸妈妈每天白天都回村里查看家里的四个大棚的情况,晚上回到安置点睡觉。丁雨晴希望能赶紧回家,“我就想回家看看什么样了,妈妈说等家里收拾好了就接我回去。”

  村民丁洪秀说:“在这一天三顿吃得都挺不错,晚上还吃过大包子,但还是很挂念家里的情况。一直难受,和安置点的心理医生聊过后心情舒畅了不少,现在就是担心孩子们。”

  王石磊说,想回家是村民目前最大的愿望,因此针对这一点,政府正在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房屋鉴定,也在进行清淤、防疫等工作,“只要是村里的安全没有问题了,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村民们有序返家。”

  拉呱的话题从台风转到生产

  褚立俊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和其他两名志愿者等在学生食堂外,准备着为村民安排午饭。她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其实是这两天的事,“我家是纪台镇王牧村的,家里的大棚也进了水。”正是因为自家也经历了灾情,褚立俊才更能切身体会如今还在安置点的村民们的心情。

  褚立俊说,家里的大棚有消防人员在帮忙排水,于是在家待不住的她便来到了纪台二中当志愿者,“主要是帮着洗洗菜,打打饭,收拾一下卫生。”褚立俊眼眶开始泛红,她说,“消防官兵帮我们做大事,我就来这里忙着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14岁的孙明轩是纪台二中安置点年纪最小的一名志愿者,这次和父母一起做志愿服务。“也是帮着一块洗洗菜,打扫一下卫生。”孙明轩有点腼腆。

  在纪台二中安置点内,除了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还有身穿白大褂的医务工作者。

  从8月10日上午,纪台医院和寿光市中医医院的6名医务工作者和两名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便携带着应急药品以及一些简单的医疗设备来到了安置点,而且24小时值班待命。纪台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医护人员每天都会跟村民们讲解一些灾后的卫生防疫知识,也会对村民居住的学生公寓进行每天两次的消毒工作。

  随着积水慢慢退去,村民们见面拉呱的话题已经从台风转移到了如何恢复生产,等村里的安全隐患排查完,他们就可以回家了。很多村民表示,在安置点的这些天,心里每时每刻都在惦记着家里的情况,感谢安置点的服务,很暖心,这次的共同守护,也让大家对未来恢复生产充满了信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云鹤 陈晨)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