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过后烟台海滩出现有毒鱼类?官方:勿食用勿恐慌

2019-08-16 07:5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朋友圈和微信群里一张关于“海滩发现河豚鱼”的通知,经烟台芝罘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相关部门核实确认,此通知是真实的,但大家不需要恐慌。

  321.png 

  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有人在崆峒岛海岸岸边发现了几只河豚,并拍下视频进行了传播。目前,不确认其来源,据推测,可能受台风影响吹过来的;也可能是养殖跑出来的。河豚鱼有剧毒,这几只已被处理。但不确定是否还有未发现的河豚鱼,所以提醒广大市民:如若在海边发现疑似鱼类,需妥善处理,请勿食用!

  据悉,野生河豚主要生活在海里,有时也会在淡水与海水的交汇处和淡水水域出现,野生河豚的内脏、卵巢、血液、鱼皮、鱼头等部位含有剧毒的河豚毒素,其中内脏和卵巢的毒性最强。食用野生河豚很容易因加工处理不当导致中毒。河豚毒素(TTX)是一种生物碱,是自然界发现的毒性最强的神经毒素之一,0.5毫克就可能致人死亡。河豚毒素耐热,在烹调加工过程中不易被破坏,长时间的蒸煮炖对去除毒素作用不大。

  河豚中毒者首先表现为面部和四肢麻痹,可能伴随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进而可出现呼吸困难、抽搐和心律失常等,终致死亡。

  目前并没有针对河豚毒素的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通常只能采取催吐、洗胃等去毒措施和对症治疗处理,救治成功率不高。因此,要珍爱生命,勿食野生河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河豚毒素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