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2019-08-16 09: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省委财经办、省政府研究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着力打好“组合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实学实做实改确保教育实效。

  省委财经办坚持紧盯问题、下足功夫、找准症结、实化对策,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财经办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真研究把握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对经济运行形势的研判分析,聚焦聚力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带领党员干部分两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深入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直插企业、项目、服务基层联系点等生产实践一线访谈考察等方式,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实话、察民情、取真经。

  调研后,领导班子成员召集本单位及有关方面同志反复分析论证,集众智分别形成《关于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分析》《关于创新机制破解能耗制约的调查与思考》等成果,提出的部分针对性意见直接促进了相关政策落地。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金落地难”问题,省委财经办迅速行动、积极谋划,配合财政等部门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引起了市场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有效改善了山东政府引导基金制度性供给,很快使第三批20只、6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子基金设立起来,收到了实实在在成效。

  省政府研究室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做好融合文章上下功夫,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以工作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政府研究室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分析解决问题,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在每一篇文稿起草、每一项工作谋划研究中,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立足调研主业,研究制定改进作风提升调研工作质量实施意见,切实在转作风、提质量上下功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及关系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深入县区、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

  截至目前,一批重大课题调研取得丰硕成果:“‘一次办好’改革基层落实情况和加快提速提效调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落地问题调研”“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经验启示”等相关政策建议纳入有关文件,

  推动了全省重点工作落实;稳就业政策落实、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田园综合体建设等调研成果,以不同形式进入决策。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局属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确定为整改落实的重点,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切身利益。

  根据省政府批复,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济南东郊饭店、济南山东宾馆、省级机关汽车服务中心转制为国有企业,共涉及在职职工228人,离退休职工302人。由于三家改制单位涉及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特别是转制经费缺口较大,造成转企改制工作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深入调查、全面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力推进工作,用足用活政策,举全局之力积极协调资金。目前转制工作正按照程序有序推进,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