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社区自助政务终端来了 174项业务可在“家门口”办理

2019-08-17 15:3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安市岱庙街道丽景社区,工作人员正帮助市民自助办理老年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侯海燕 摄

  16日上午,“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发布暨自助服务终端启用仪式举行。220台自助服务终端在泰安市本级、所属6个县(市、区)及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8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及86个重点社区(村)便民服务点正式亮相并启用,今后,更多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174项业务,享受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据了解,这是全省功能最全、首个延伸到社区的自助服务终端系统。

  有啥不明白

  远程视频在线咨询

  16日中午12时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丽景社区的“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旁遇到了居民宋霞,刚下班的她来查询房产登记信息资料。

  “孩子今年要读小学了,今天(16日)来给孩子准备相关入学材料。”宋女士说,她从社区工作人员处得知,拿着身份证就能在服务终端机自助办理业务,下班就来体验了。“整个过程连一分钟都不到,真是太方便了,上下班的路上就能顺路过来办理。”

  泰安市泰山区丽景社区居民马勇的养老保险有三个月出现了断缴,听说可以在就近的社区自助服务终端在线咨询,这让他十分开心。“离家近特别方便,以前办理这些业务就要去城西跑,来这儿办理业务挺快,很便捷,以后就直接来这儿办理了。”马勇说。

  办理现场,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杨新宇一边介绍自助终端的功能,一边帮马勇操作,几秒钟后窗口工作人员就出现在画面中,就马勇的情况进行查阅和解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在这台自助服务终端上,办事群众可按照不动产、社保、市场准入、民生事务、社会组织、建设项目六大领域,自行选择进行远程视频连线,各领域窗口人员远程为群众提供精准咨询服务和远程协助。

  “在任意一台自助服务终端上,可以随时切换泰安市、各县市区功能页面,突破了区域限制,实现异地可办、全城通办,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高效无差别的政务服务。”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宋鸿鹏介绍。

  全市部署220台

  覆盖到了重点社区

  宋鸿鹏介绍,泰安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惠企便民举措,企业与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目前已经到了突破瓶颈、整体跃升、培育亮点、打造区域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间节点。”

  据了解,“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整合数据信息资源,创新共享应用方式,集自助申报、便民查询、证明打印、自助缴费、视频连线直通窗口、全市通办等六大功能于一体,这是全省集成功能最全、首个延伸到社区的自助服务终端系统。

  市级28项事项和县市区146项事项可24小时自助申报,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就业、企业信用、车辆违法等18类信息实现自助查询,社保缴费、房屋查询、公积金缴存等8类证明材料可自助打印,水、电、气、暖及社保实现自助缴费。

  目前,“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已经在泰安市本级、所属6个县(市、区)及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8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及86个重点社区(村)便民服务点进行部署应用,共部署220台,实现了市县乡和重点社区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深度研发更多功能,持续将‘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向城乡社区、重点村、中心村延伸,并加快推进PC端、移动端、自助端‘三端融合’,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移动政府、家门口政府。”宋鸿鹏说。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