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烈士,为那永不忘却的纪念

2019-08-18 07:2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倡议发出后,经过多方努力发现,烈士名单中威海市蒋西区巨野村的邵纪胜和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渠崖村的邹积生烈士有诸多吻合。要找的邵纪胜或许就是邹积生。

  邹积生出生于1927年,牺牲于1948年济南战役。这与“邵纪胜”牺牲于1947年菏泽战役不同。威海文史学者姜明星推测,可能邹积生在菏泽战役中并没有牺牲,他可能伤情恢复后回归部队,最终可能牺牲在济南战役。

  蓬莱的阎寿光、济南莱芜的许化水等几位"活烈士"也是如此,记载是牺牲了,但实际上并没有。在为共和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时,当年的英雄们置生死于度外,辗转战斗,一部分烈士甚至情况不明,而今帮烈士重回故里,从这些记录的细节中,我们也能知道当年战争的惨烈,我们也能知道共和国的建立来之不易。

  二十岁出头的邹积生战斗在革命战争年代,当年面容又是如何?青春岁月,献身军旅,戎马倥偬,任务艰巨,以生命战斗,热血不负年华。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在苍松翠柏间格外醒目,当年战士,钢铁洪流,前赴后继,为新中国出生入死,如今帮烈士回家,致敬英烈楷模,全社会关注,义无反顾。此致敬礼,永不忘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