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奋力开展救灾重建,水利工程抢险修复农技人员下乡服务

2019-08-21 08: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今天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根据《山东省防台风应急预案》并结合当前防汛防台风形势,省防指决定,8月20日10时终止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当前,全省各地正奋力开展超强台风过后的救灾重建工作。水利部门继续强化做好防汛相关工作,根据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水利工程损毁排查和抢险修复及防汛相关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水库和河道的联合调度。同时,派出调研组调研市县水利工程损毁排查和抢险修复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导各地明确责任,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督促加快各项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量,尽早完成任务。

  在应急救援方面,截至8月19日12时,消防救援队伍在寿光、桓台、兰陵、邹平、广饶等地累计排涝715.03万立方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关于全面摸排受灾停产企业情况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市对受灾企业和化工园区建立灾后建设台账,及时掌握企业灾后建设实况。

  省农业农村厅加快灾后农村生产设施修复。组织农技人员下乡开展农作物救灾指导服务,累计组织农技人员下乡10.9万人次,培训人员16.6万人,发放技术资料122.8万份,最大限度减少灾后农民损失。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印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灾区重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对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资金,引导受灾地区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各金融机构信贷重点投向制造业企业、涉农、民营和小微等领域;推动金融机构大力推广“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等金融产品,缓解受灾地区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问题;开辟救灾资金“绿色通道”,确保各项救灾款项拨付任务第一时间完成。根据山东银保监局数据,截至8月18日,接到与台风“利奇马”相关的保险理赔案件96727件,估损金额13.86亿元,已赔付17247件,已赔款4622.46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重点调度了受灾较重的济南、淄博、东营、潍坊、临沂、滨州6市灾后市场运行、保障供应等情况。根据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目前,各市12大类77种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蔬菜、鸡蛋等价格小幅波动,但都在合理区间,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