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曲阜成立

2019-08-25 11: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5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山东曲阜举行,该中心由教育部与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孔子故里曲阜省部共建。

   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孔孟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联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讲清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
   中心创新体制机制,以曲阜尼山为中心,在国内外建设若干分支机构,形成“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的格局,团结国内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学文化研究力量,实现人才资源共享,着力建设新时代中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儒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推广、国际合作的高端平台和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高地。
   据了解,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高度重视,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商大会、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五周年理论研讨会上,都对建设尼山世界儒学研究中心提出要求。为加快筹建进程,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多次与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沟通,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建设模式、建设内容、运行机制等问题开展研讨和咨询,研究起草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筹备建设方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章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章程》等系列内部治理架构规程,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和运行做准备。8月5日,教育部召集有关方面在北京研究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筹备建设方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章程、理事会章程、治理机构、委员会工作制度、儒学创新发展基金预算使用办法等,确定8月25日在山东曲阜召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立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库。理事会是领导和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中心发展战略、发展方向、重大事项等重大问题的决策。理事会秘书处负责协调落实理事会的各项决定。山东设立儒学创新发展基金支持中心开展工作。学术委员会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学术机构,在课题评审、成果评价、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以指导,负责制定学术研究计划、组织学术人才和资源、开展学术交流及论坛活动,并对中心的重大任务、重要项目、规划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就学术事务及中心的规划发展提出咨询建议;学术委员会委员由理事会提名,主要由国内外儒学及相关学术领域的著名专家代表组成。
   许嘉璐先生专门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再现儒学与中华文化辉煌,开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阵地。儒家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发挥了不容忽略的作用。在孔子故里打造一座阐释儒家思想、传播弘扬儒学精神的文化殿堂,实在必要而紧迫。相信中心一定会用足用好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切实发挥好聚合效应和辐射功能,成为儒学和中华文化的学术重镇。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