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手笔推109家国企混改 涉及多个行业和领域

2019-08-25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25日讯  822日,2019年夏季央企青岛行——走进西海岸活动在青岛西海岸举行。据悉,青岛市国资委在这次活动中发布了《青岛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项目书》(简称《项目书》),共涉及项目109个,涵盖全部市属企业,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工业制造、交通旅游、投融资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和有关新兴产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等龙头企业均包括在内。   

    此次公布的109个混改项目,包括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4个市属企业集团及85个子企业混改项目。记者注意到,《项目书》披露的24个青岛市属企业混改招商项目,海信集团、青岛啤酒集团、双星集团、澳柯玛集团、青岛港集团、华通资本、青岛国投、青岛城投等龙头企业均位列其中,部分还就混改明确了方向。 

   双星集团表示,集团将聚焦轮胎(含航空胎等)、智能装备(含机器人等)、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为此,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在集团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   青岛饮料集团表示,公司拟通过合资参股、引进战略投资者、整体或核心子公司上市、开展员工持股等多种形式开展混改,以盘活资本,推进完善企业市场化运营机制。 

  青岛国投表示,拟采取引入基金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形式混改,申请设立由国资委直接控制的产业投资母基金,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成立发起国企混改基金、国企并购基金等,投资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了解,为深化企业混改,青岛市国资委曾会同该市市属企业研究提出109家混改企业名单,完成7户后,7月初在官网公布了102户混改企业目录,深化混改和新设混改所有制企业17个,引进社会资本67亿元。据悉此前,青岛国信集团、交运集团5月份获批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青岛港、地铁集团与中交建集团,市政空间集团与中国建筑集团等央企混改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对接。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青岛市属企业资产总额16047.21亿元,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7.80%;营业收入1200.36亿元,同比增长9.94 %;利润总额120.85亿元,同比增长20.60%,高于去年同期利润同比增幅32.58个百分点。(据山东商报 记者 张冠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