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及扬尘整治暗访情况出炉 这些项目被通报

2019-08-26 14:4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5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全省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及扬尘整治暗访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在今年7月至8月的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及扬尘整治暗访检查工作中,共检查65个工程项目,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及扬尘问题累计391项,其中问题较多的4个项目,分别为广饶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威海环翠区塔山中路新建工程,东阿县子建路、建设路、车站路道路建设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即墨区城马路道路雨污水管道及亮化工程EPC项目。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市政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加大建设扬尘治理力度,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第三方,于今年7月至8月开展了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及扬尘整治暗访检查工作。此次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及扬尘整治检查分6个小组对全省16市进行了暗访检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项目均由检查组自定,共检查65个工程项目,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及扬尘问题累计391项,下发《关于移交全省市政安全施工及扬尘治理检查存在问题的通知》16份。

  《通知》指出,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包括:沟槽基坑存在安全隐患、临时用电不规范、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不齐全、施工区域围挡不规范、物料杂乱堆放等;扬尘整治存在的问题包括:覆盖不严密、降尘不及时、工作不平衡等。

  问题较多的4个项目包括广饶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威海环翠区塔山中路新建工程,东阿县子建路、建设路、车站路道路建设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即墨区城马路道路雨污水管道及亮化工程EPC项目。

  其中,广饶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单位为广饶康达环保水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山东新开元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山东宇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问题包括现场模板堆放区钢筋加工区未见灭火器;施工现场一处汽车吊支撑腿悬空,另一处汽车吊自行加长吊臂,且使用砖块做配重,严重违反操作规程等。

  威海环翠区塔山中路新建工程建设单位为威海市环翠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山东裕达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威海威畅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主要问题包括施工现场无灭火器、无安全警示标志;支架搭设不符合要求,无剪刀撑、扫地杆;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未配戴安全帽,违规在支架下休息等。

  东阿县子建路、建设路、车站路道路建设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单位为东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监理单位为山东天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花王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问题包括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未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综合管廊监控室深基坑施工无专项施工方案,无支护方案;综合管廊监控室深基坑施工现场施工没有支护,施工人员均未佩戴安全帽等。

  即墨区城马路道路雨污水管道及亮化工程EPC项目建设单位为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监理单位为青岛广信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启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问题包括现场检查井口均未维护、覆盖;沟槽周边无围护;现场缺少警示标识;围挡封闭不严密;大面积裸漏土未覆盖;降尘措施不到位,施工便道扬尘严重;渣土车辆均未密闭运输等。(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施工市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