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好差评”山东省多市先行试点

2019-08-28 0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其中就提到完善政务服务评估评价,落实政务服务“群众评”。试点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倒逼服务承诺落实。

  据了解,根据工作试点通知,山东若干试点地区已部署落实,且这些“好差评”试点颇具特色。首先,全省5个试点市中,实际上包含了4类情况:仅在市级、仅在县(市、区)、全市范围,以及市级加部分县(市、区),可以说考虑比较充分,也有利于后期经验推广。其次,试点地区单位不仅仅限于常说的“只进一扇门”的政务大厅,还包括了单设大厅。即有关政府部门单位单独设立的政务服务大厅,包括车管、公证,公安局部门、人社部门、住建部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专业大厅。

  记者梳理发现,试点市针对实际情况,试点方案也各具特色。如淄博市提出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淄博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市民可通过手机短信评价,通过窗口评价器或评议卡评价,通过大厅自助机评价,通过动态二维码评价,以上结果再实时汇总到“好差评”系统。实时统计和动态呈现,自动生成各事项、单位、区(县)等“好差评”排名。

  此外,为减少、防止恶意差评,多地提出查实纠正机制,保证被评价单位、个人的正当权益。其中聊城市提出对差评事项回访,了解差评原因,下发整改通知转交责任窗口,限时整改。并设立调查复核机制,制定《政务服务差评事项调查复核办法》,畅通申诉渠道。此外,聊城市提出规范群众评价内容,明确好差评范围为线上线下服务及便民程度和廉政情况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