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力争2025年人均日食盐摄入量降低10%

2019-08-29 09: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署“三减控三高”合作项目协议,将在我省开展减盐、减油、减糖,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行动,进一步扩大健康生活方式干预范围,降低“三高”等慢性病危害。

  据了解,我省于2011年与原国家卫生部联合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取得了显著效果。山东居民食盐摄入量、食盐使用量同比分别下降2.2克、1.1克,人群平均动脉压同比下降2mmHg;低盐膳食知晓率由22.2%提高到49.7%,减盐行为落实率由6.9%提高到29.1%,慢病健康素养由8.88%提高到13.47%。

  此次合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山东省政府将以委省共建的方式开展。项目以餐饮业、食品生产企业和家庭厨房为重点对象,以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技能培养为主要手段,以健康餐厅、健康家庭等支持性环境建设为载体,实施“三减”综合干预措施,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力争到2025年,将山东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从现在的10.3克降低10%,食用油从现在的36.69克下降到32克,定量盐勺、控油壶使用率提高到40%和20%。(记者 李振 通讯员 刘晓侠 报道)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