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 上半年省委会议减少38.9%

2019-08-29 09:3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省委办公厅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于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拿出更多精力到基层一线抓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精简会议、提高质效,下大力气解决会多会长等突出问题,上半年省委会议减少38.9%,取得明显成效。

  省委会议实行总量控制、计划管理,年初制定2019年总量控制目标,列入“精文简会十五条”,设置每月会议限额,坚持统筹调度、逐类分析、动态调整。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会议多、时间长、频次高、“陪会”多等问题,大力加强会议优化整合,根据会议拟召开时间、议题、参会范围等要素,研究确定最优会议方案。能合并的坚决合并,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优化人员的坚决优化。

  今年上半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脱贫攻坚现场会与3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合并召开。全省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工作会议整合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机构改革、企业改革等多项内容。

  对一些参会范围和召开时间比较接近的省委议事协调机构会议,集中安排在半天时间接续召开。对召开的专项工作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参会,最大限度减少“陪会”。实行会议预告制度,每月底发出下个月省委拟召开重要会议预通知,提前5天发出正式通知,让各部门、单位及时掌握情况,提前安排好工作。

  今年7月,省委办公厅研究制定《关于规范优化省委各类会议的规定》,围绕严控会议时间、减少参会人员、把住会议频次等拿出实招硬招。比如,对省委全会等10类会议的参会人数、召开频次、会期等要素直接量化,规定省委专项会议不超过1天、其他会议不超过半天,会议发言一般每人不超过6分钟等。

  同时,强化各类会议审核,坚决做到“不解决实际问题不开会”“会议准备不充分不开会”,对各单位申请召开的会议重点突出“六审”,即审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审会议主题内容、审会议时长、审参会范围、审议程安排、审会议材料,对参会范围过大、议程设置不合理、材料准备不充分的,坚决进行调整或不予召开。

  下一步,省委办公厅将继续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进一步做好精简会议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会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    (张春晓)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