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最后一次”,为何给了山东?

2019-08-30 13: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参加活动。 

  8月30日,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马云出席主论坛并致辞,现场讲述淘宝村的现状、未来及阿里的打算。其中,马云提到这是他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参加活动。 

  现场图片 摄影:李剑桥

  现场图片 摄影:李剑桥 

  马云的“最后一次”,为何给了山东? 

  马云说,“这次来山东,看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言外之意,马云不是第一次来山东。

  据《大众日报》8月30日报道,8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济南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

  马云说,我十分重视和关注山东的发展,这次来山东,看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营商环境、市场口碑、企业家信心都在向好,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机会。希望能在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农村淘宝、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大投入,助推山东现代服务业发展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现场图片 摄影:李剑桥

现场图片 摄影:李剑桥 

  马云与山东渊源,由来已久。

  马云的“最后一次”,为何给了山东?从马云这么多次来山东所说的话,所办的事,或许能找到答案。

  2010年9月16日,马云来到临沂,受邀来临沂参加第六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和第二届电商企业发展论坛。据报道,马云当时在论坛上演讲时对临沂的发展赞不绝口,表示印象中的沂蒙山区是革命老区,肯定是相当的落后,下飞机后看到临沂非常的震撼,心里无比的感动,震撼的是临沂的经济发展这么好,感动的是所有参与临沂这座城市建设的人一定付出了非凡的贡献。

  2015年7月3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对与山东的合作期待已久,今后,阿里巴巴将把山东省列为战略发展的重点地区。这次一起来山东的都是执行团队,他们会有重点、分阶段制定在山东的具体合作计划,积极而务实地推进落实各项具体内容。

  马云表示,希望通过电子商务的力量,帮助山东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和世界。

  2016年4月23日,马云来到济南参加2016绿公司年会。时任省领导多次提及马云:“阿里巴巴目前在山东淘宝村有64个,其中在最落后的、最欠发达的菏泽市就有35个,我们非常感谢马云,因为他扶贫扶得好。”“马云来山东来对了。”

  马云说:“现在每一天如履薄冰,所有做传统企业的人都觉得互联网企业的日子很好过,其实互联网企业不好过,而且相当的难过,企业越大越难过,所有的企业,小企业最好做,做大了都难过,互联网企业尤其难做,至少我讲实话,我如履薄冰,每一天就像过一年一样难过,每一年过十五年这样的压力。”“真正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是玩出来的,是体育、音乐、美术,是这些看起来似乎不重视,但是对人性的性格、想象力的塑造是多么的重要。我相信未来的三十年和五十年,人类要学会放弃什么,人们要懂得什么东西是我不要的,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2017年12月26日—27日,马云就2018年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活动与山东省有关领导交换意见。马云在济期间,与山东省浙江商会会长、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就“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有关事宜深入交流意见,共商如何组织好此次活动。

  2019年8月30日,马云论坛上说,“要感谢淘宝村的村民们,农村的进步离不开你们的探索、创新,只有你们改变了,农村才会改变,农业的进步是中国的进步,淘宝村的希望希望能变成中国农村发展的希望。”

  “不要只是专注在营销,希望把时间花在引进人才身上,只有通人才,通市场、通技术、通金融,农村就会发生完全不一样的变化”,“未来我不在阿里巴巴,但阿里巴巴会继续用技术、创新、市场的力量,全力以赴的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同时把中国淘宝村的经验,把中国农村因为技术、科技、市场 、人才、变革、创新带来改变的经验,带到一带一路的其他国家和地区”。

  马云的“最后一次”,为何给了山东?

  山东的悠久文化,山东的经济方位,都具有一定作用。特别是山东这两年发生很多可喜变化,营商环境、市场口碑、企业家信心都在向好,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机会,在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农村淘宝、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有许多深化合作机遇。

  山东发展潜力无限,山东前景十分美好,马云的“最后一次”给了山东,看似偶然,实属必然。(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