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中国日报看山东高质量发展

2019-08-30 14:42: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成就系列报道之一,《中国日报》8月28日于第六版整版刊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战略”及“创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文章,并配以图表呈现1949年以来山东在人口、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发展数据,全面展现山东的高质量发展及其孕育的无限生机。文章在中国日报网及中国日报客户端同步推送。

   

  (2019年8月28日《中国日报》第六版)

  山东历史厚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之称。这里是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山东省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主稿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为主线,以坐落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为切入点,从科技创新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及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报道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高新技术研发单位的落户、青岛食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实现利润增长50%以上、烟台欧亚班列的开通运营……展示了齐鲁大地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数据显示,山东省新动能创造的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6年的39%提升到48%。

   

  (主稿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为主题)

  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要求。山东地处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位于环渤海经济圈,陆域面积15.58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3345公里、占全国的1/6。这里集聚了全国1/3以上的涉海科研机构和海洋高端人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科研实力全球前五。

   

  (以“海洋强省战略”为主题的报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能。山东是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版面副稿以歌剧《沂蒙山》在济南演出时,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为切入点,围绕山东省传承红色基因,并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当地人民致富进行了报道。

   

  (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报道)

  同时,版面配图通过面积、人口、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山东对全国的贡献比等数据的呈现,将山东省70年的成就更加生动直接地展现在读者的面前。

   

  (配图:山东数据)

  此外,中国日报全媒体平台(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脸谱、推特)于8月29日发布《70秒•看见中国》系列短视频第九期——“70秒,感受孔孟之乡的新气质”(See China in 70 Seconds - Shandong),在1分20秒内全面呈现了山东的自然风光、城市面貌、人文内涵及特色产业发展等。

   

  (中国日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日报脸谱专页:7882万粉丝)

   

  (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中国日报推特账号:423万粉丝)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