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政拾疑 |“体育建设”要从自身抓 “体育运动”要从基础抓

2019-08-30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30日讯 (记者 赵嘉伟 庞洪波)829日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谈及诸多“体育建设”及“体育运动”之问题,所抛出的问题及观点引起诸多观众共鸣,“某市体育场体育设施损坏不维修”“学校运动场地不开放”等问题接连提出,一向以严苛锐利的风格示人的问政观察员——宋传杰,从不同角度分析点评了“体育市场”的现状,他表示,解决问题要先解决思想,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制度性安排。     

  《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了多市体育公园年久失修、破旧、损坏等问题,节目中提到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脚下的一个公共篮球场,两个篮球架都已损坏,甚至篮板都没了。附近小区的居民打球只能跑到几公里外的体育中心去。滕州市区内唯一的公共足球场球场围龙也多处破损。滕州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维修需要打报告,每年都有预算,得给领导汇报,如果花钱多了,得使用明年的预算,不是说修就修的,得打预算。 

  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说,这些报修的项目不是需要花大钱的项目,就是一个篮球筐、篮球板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确实不应该。肯定在设施维修上存在的问题,远远不止片子中反映的这些问题。 

  宋传杰谈到,场馆建成投产后,运行管理、维护维修也是主管部门的基本职责。每年一定会需要必要的运行、维护、维修资金,一定会定期需要小修、大修。这应该是基本常识。如果是私有财产,我们还会任由场馆损坏到如此程度吗?片子里都说“缺钱”。有了钱,会不会又有其他借口?我认为,钱不是问题,“借口”才是症结。有些地方,宁愿不要补贴,也不愿意开放,原因就是怕麻烦。这就需要先解决思想问题。从明年开始,我们各级体育部门年初都要为辖内的公共设施安排好必要的年度日常运行维护资金,专款专用,确保现有场馆和设施的正常开放。  

  全民健身旨在全面提高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是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问政山东》曝光了一些学校运动场地不对外开放等问题。对于学校运动场地开放问题,省里有文件,市里也有相关规定,具体实施却不尽人意。记者以打篮球为由进入一些学校运动场地,均吃到了“闭门羹”,但这些问题在威海市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对于此问题,记者补充采访了宋传杰老师。他谈到,学校运动场地开放是两方面收益,一方面方便了市民健身运动,另一方面学校和市民也能更好的互动融合。从法理意义上,学校本身是公立,学校的运动场地也就不是学校的“私有”,学校在优先保证学校正常教学和学生运动需求外,按照开放的要求,提供给附近居民健身运动并无不妥。需要强调的是,学校运动场地对社会开放,不能是一纸文件、简单粗暴的实行,而应提前做好很多先导工作。首先,应该对教学区和运动场地物理隔离、对社会群众进入有安保检查措施。同时,对社会群众开放场地后,场地的管理、场地和设施的保养、维护、维修等运行费用必定会升高。此外,还应考虑到学生下课时间,以及对社会群众开放后,学生与市民混合使用运动场地时,学生的安全和保护。这些问题不未雨绸缪、不提前做好制度性的安排,一纸文件要求学校运动场所和设施对社会开放,是不负责任的。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运动场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