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报到家长止步,急坏爹妈 学生淡定从容,父母趴栏守望

2019-08-31 07:5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日,离烟台大学正式报到的日子还有一天,不少新生就已提前来到学校。今年烟台大学继续要求新生独立报到,家长可到休息区休息。不少家长不放心,只能趴在栅栏上往里张望,成排守望的家长成为了开学现场的“趴望族”。

  30日上午,烟台大学南校区门口的港城东大街车水马龙,等了一个暑期,2019级不少新生早已迫不及待,提前一天赶到学校。

  “各位家长,你们辛苦了!请放手让孩子独立完成报到手续。”一进校门,新生报到处的告示牌如是提醒家长。现场的迎新工作人员有序将新生和家长分开,家长通过家长通道进入休息区,而新生则通过学生通道自己进行报到。

  新生报到的场地选在了烟大驾校的训练场地,四周都是栅栏,入口和出口分别由迎新志愿者“把守”,不允许任何家长进入报到区。

  在现场,学长们协助新生进行报到。新生需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到各学院工作区的报到点进行报到,领取校园卡和宿舍钥匙,整个流程用时不到5分钟。虽然报到流程很简单,广大新生都能顺利完成,但等候的家长们却很着急,围拢在报到区周围,趴在栅栏上张望。

  “孩子第一次出远门,不太放心,现在不知道进行到哪一步了?需不需要我进去帮忙拿被褥?”正在往里张望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沂水,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出发,一路开车5个多小时才到的烟台,“学校让独立报到挺好的,该锻炼锻炼,但作为父母就是心里不放心,长多大也是个孩子。”

  相比之下,新生们倒是很淡定,有条不紊地完成报到程序。一位新生告诉记者,家长的不放心他理解,只是更希望家长明白,他们已经长大,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处理。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大学‘强制’新生独立报到,就是让新生开始有意识锻炼独立能力。”烟台大学迎新现场一位负责老师说,大学教育期间,“独立报到”仅仅是开始,接下来大学还将为他们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让他们重视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学会规划学业和人生,树立自强自主自立的意识。

  据悉,2019年烟台大学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投放招生计划,共计录取本科生7343名,录取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生82名。

  相关链接

  双胞胎兄弟报到,一家6人是校友

  8月29日,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新生报到,当天迎来3642名新生。在报到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遇到一对来自寿光的双胞胎兄弟——魏远润、魏远泽,赶巧的是,兄弟俩同上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并且在同一个班。

  2001年出生的魏远润、魏远泽均来自寿光一中。哥哥魏远润说,“填志愿的时候,可以填6个学校72个专业,我俩就填了这一个学校一个专业,最终都录取了。”

  据了解,兄弟俩来自农村,一直很努力,很懂事。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兄弟俩暑假去饭店打工,一共挣了3000多元。

  看到自己的双胞胎孩子双双考入心仪的大学,兄弟俩的父亲满脸笑容,“我很自豪,对于孩子的学习我都支持,孩子报考这个学校学医也受家族影响,家里他两个哥哥、两个嫂子都从这个学校毕业,都说这个学校不错,现在加上他俩,家里有6个滨医校友了。”

  魏远润说,他们提前两天就来报到了,“妈妈在家,爸爸陪我们来的。”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兄弟俩一致表示,要好好学习,要努力考研,争取早日实现自己当医生的梦想。

  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报到家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