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动车不挂牌将禁止上路 挂牌不得收任何费用

2019-08-31 10:3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已经在试点的电动车挂牌管理工作有了新动向。8月30日,山东省公安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将用四到五个月的时间对在用电动车集中挂牌。集中挂牌结束后,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将不再挂牌。

  集中挂牌结束后

  有些不再挂牌

  这个月底,电动车挂牌成了热门话题,先是省公安厅接受电视问政对电动车挂牌表态,接着8月26日省政府联合省公安厅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省16市各选一个市(县、区)开始电动车挂牌管理。

  截至8月29日,全省16市已经全部开始电动车挂牌试点。试点结束后,电动车挂牌工作就会全面铺开。试点时间会有多长?对此,先期进行电动车挂牌试点的德州市明确规定,明年1月15日后将不再给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办理绿色号牌或者临时号牌。

  此次公开的征求意见稿,没有明确具体的集中挂牌时间,只是模糊提到,将用四到五个月的时间对在用电动车集中挂牌。这意味着,一旦《意见》生效实施,目前在用的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车将只有不足5个月的挂牌时间。

  集中登记挂牌工作结束后,不再办理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从市场到路面

  超标车将无处遁形

  数据显示,山东省电动车保有量达4000万辆左右,如此众多的电动车连接着千家万户,对其管理也涉及多个部门。不容否认的是,电动车在给千家万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违法高发等问题,由此引发的事故也屡屡发生。今年1至7月,我省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4.2万余起,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2175起、死亡398人。

  此次《意见》就明确了多部门协调配合,明确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生产、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严禁假借电动摩托车名义生产、销售违标电动自行车。从源头上禁止超标电动车生产销售。

  挂牌不得收任何费用

  加装防盗芯片也不行

  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实行免费办理,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有的城市提出要加装防盗芯片,那么这种方式收费吗?《意见》对此提出,采取加装芯片等智能化技术手段的,也不得收取群众任何费用。各地要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严禁借机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乱收费。如果你有意见或建议,可拨打0531-85122159。

  延伸阅读

  济南三天挂牌2609辆 临时牌照占九成

  济南开始试点电动自行车挂牌三天来,市民挂牌的热情一天比一天高涨。历城区两个受理点三天来人气持续火爆,而通过“济南交警”“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入口线上申请临时车牌的也很热闹。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8月28日济南在历城区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试点,首日挂牌189辆,其中正式牌照44辆,临时牌照145辆(邮政线上办理48辆);8月29日挂牌量猛增到1204辆,其中正式牌照130辆、临时牌照1074辆(邮政线上办理666辆);8月30日挂牌量持续稳定在1216辆,其中正式牌照158辆、临时牌照1058辆(邮政线上办理556辆)。

  截止到8月30日,济南试点仅仅3天,已经累计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2609辆,其中正式牌照332辆,临时牌照2277辆(邮政线上办理1270辆)。

  从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三天的情况来看,临时牌照的挂牌量大约占到九成,正式牌照占比只有一成多。(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挂牌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