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持严督实导,确保整改落实见效

2019-09-01 13: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传导责任压力,督促指导各联系单位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主题教育中,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督促指导各联系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方法,边学边查边改。

  “减了多少负,基层最清楚。”第一指导组组员赵永清告诉记者,第一指导组坚持把整改落实是否到位作为指导工作重点,以基层减负的专项整治落实情况作为切入口,着力推动济南、青岛两市主题教育做到“四个到位”。

  为把基层真实情况“捞”上来,第一指导组分别在济南市莱芜区口镇和青岛市胶州市洋河镇召开4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召开时,要求市和县(市、区)领导同志回避,参加座谈的同志一律不念稿子,围绕当前基层的实际负担情况进行漫谈、讨论甚至辩论。随后又拿出三个整天的时间,赴济南市、青岛市部分乡镇街道农村实地调研、访谈,深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

  “我们将这些情况及时进行梳理,原汁原味地向两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馈,提出了基层减负工作意见,以及需解决问题清单建议。”赵永清说。截至目前,济南市已经出台涉及十大类33条的实施细则,青岛市先后出台了精文简会、规范督查考核等9个文件,两市还在研究通过流程再造、彻底减轻基层负担的具体实施意见。

  第十指导组强化分类指导、狠抓关键环节,认真履职尽责指导做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要求联系单位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每个问题都明确对应的措施、责任单位和解决时限,指导组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调度。与此同时,建立问题整改情况抽查工作机制,有意识挑选部分问题,特别是涉及全省面上工作或者职工群众比较关心关注的问题,如省直汉峪住宅区出售房办证问题、个别事转企改制遗留问题等,作为重点进行跟进督导,以点带面,促进问题整改整体推进。

  把“改”字贯穿始终,从严要求、从严把关——第十八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建立工作台账,以问题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划分等级,分类施策。对群众反映强烈、易于整改的,要求立行立改,主题教育结束前必须见到整改成效;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求盯住改、限期改,每半月调度一次各单位整改进度。督促各单位党委扛起整改责任,党委委员牵头抓各自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有必要的建立专门整改工作专班,专职推动问题整改。

  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

  当前专项整治已经全面展开,整改落实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巡回指导组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质量的衡量标准,狠抓问题查找、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等重点任务,有力推动了整改落实工作的扎实开展。

  第十二指导组从一开始就要求各单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知立行立改。通过参加调研成果交流会、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实地调研和定期调度进展情况等方式,他们深入了解单位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问题找得不实、检视反思不深刻、整改落实拖延应付的单位,及时督促改正。确保各单位能够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

  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入手,检视问题,抓好整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第十六指导组负责指导省商业集团等6家省属国有企业,深化国企改革是这6家单位共同的课题。“我们围绕‘四个到位’要求,结合省属国有企业特点和重点改革任务,全面传导压力,督促各单位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把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第十六指导组组长朱秀香说。

  省商业集团在主题教育中深化国企改革,实施“五个开刀”,推动“十项改革”。完成银座家居混改和职工持股;投资方面确定“四个不投”原则;完成治理结构和岗位管理改革,集团副职不再兼任权属企业董事长,14个岗位层级减至9个;取消4级及以下企业,缩短管理链条;通过外包和劳务派遣,推进辅助岗位社会化。

  第十七指导组坚持“一线工作法”,摸清各单位存在问题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推动各单位扛牢责任,立足实际抓好整改。所指导的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将破解高技能工人、高端人才短缺问题摆上重要议程,建立员工补充机制,实施变招工为招生、职业资格准入制度;齐鲁交通集团将“实施智能交通信息产业整合加快推进ETC应用服务”作为整改课题,纳入问题整改范围,有关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真正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压实责任,持续用力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化对标先进工作,把省委要求的“七赛七比”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实践载体;省退役军人厅开展“到基层去、到退役军人中去”实践活动,夯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石”工程……第十三指导组的联系单位,主题教育成效可圈可点。在该组组长孙欣亮看来,这离不开对问题的精准查找、检视、整改,和背后的压实责任。

  他们坚持把“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落实到具体的巡回指导工作中,推动“一把手”责任担在肩、行动走在前。先后召开4次各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联络员会议,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有关任务。组长和各单位“一把手”进行深入谈话,进一步传导压力。通过个别听取汇报、随机走访调查等方式,动态掌握“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发挥是否明显、抓主题教育是否到位等情况,对作用发挥不好的及时打招呼提醒,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为避免主题教育“上热中温下冷”,确保各单位特别是基层单位“四项措施”落实到位,近期,第十四指导组先后到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6家指导单位所属的12个基层党支部进行实地调研指导,重点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专项整治的评价,压实基层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责任,督促各单位找准整改落实的切入点。对新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督促及时纳入整改台账,对整改落实不力或措施制定不切合实际的单位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指导各单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持续用力。

  第十一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对检视出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台账,逐一细化整改措施,落实分管责任和直接责任,按照“8月底前整改完成、12月底前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分类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台账经过党委(党组)会或其他程序研究确定后,通过适当方式发布。

  围绕建立整改落实工作机制,第十一指导组指导各单位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查、验收和评价,督促各单位通过建立平时督导、向党组会报告完成情况、通报公开、效果评价、验收销号“五步工作法”,牢牢扭住整改责任这个“牛鼻子”,确保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行,问题没有全部整改不放手。(据新闻客户端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