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宣布将推出智慧科创城市云系统—汇桔大脑

2019-09-01 2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语:我认为最震撼、最重要的消息是,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举办期间,汇桔宣布将推出智慧科创城市云系统—汇桔大脑,专注在科技创新赋能,智慧城市因为有知识才智慧,以产业为中心进行全球知识要素的汇聚,赋能地方主导产业,完成新旧动能转换。 

   

  鲁网9月1日讯 “5G是2019年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词。它所代表的,不是5G的本身,而是中国进入了智能时代。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怎样看待企业以及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这是重要而又无法回避的问题。“汇桔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在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胡晓丽,汇桔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中国汽车零部件中汽创汽车零部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国际汽车轻量化绿色科技联盟副主席田亚梅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另外,央媒、省媒记者,以及来自全球的知商伙伴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中国企业联合会跟中国企业家协会一起打造的中国顶级的企业交流平台。汇桔多次成为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最震撼的消息是,我们了解到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举办期间,汇桔将推出智慧科创城市云系统—汇桔大脑。

  论坛期间,中国500强企业家恳谈会召开。在恳谈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会见了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左)会见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

  5G智能化时代,知识产权是竞争的关键

   

  汇桔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致辞

  论坛上,谢旭辉提出,在5G智能化时代,每一个企业都关心两个问题:第一,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第二,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的科技企业,如何升级发展,并找到自己的方向?

  谢旭辉表示,5G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全球市场,将会彻底变革很多产业。而产业5G智能化的基础就是知识产权和科创服务行业的发展。知识产权是保障所有科技突破和顺利运营的前提。在即将到来的5G黄金十年,汇桔集团将会在知识产权和科创服务行业持续迭代,帮助更多的企业用知识产权构筑竞争壁垒。

  “我们希望依靠汇桔这个平台,搭建一座桥梁,连接起拥有知识产权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需要专利技术、知识产权进行转型与升级的企业。”谢旭辉说。

  据了解,汇桔是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开创知识产权运营领域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运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创造新的价值。凭借前瞻性的商业模式,汇桔受到资本的青睐,于2015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A轮厚朴实业2.1亿元,B轮粤民投10亿元投资,创知识产权和科创服务服务行业融资新纪录。

  新兴产业,离不开知识产权的赋能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致辞

  随着5G网络布局的加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6月,中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6%、20.1%。新兴产业是经济体系中最具有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新兴产业持续发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李建明指出,这些耀眼成绩离不开创新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国内企业创新投入持续增加,专利生成量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国内授权发明专利23.8万件,同比增长9.9%。截止2019年6月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的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74万件。从中国企业500强数据来看,500强企业的研发投入,以较快速度在增长。

  这与汇桔一直推进的用知识产权构筑科创企业的竞争壁垒密切相关。李建明指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像汇桔这样的支撑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知识产权和科创服务。

  他期待,“汇桔通过汇聚全世界的创意、创新和创业的成果,全面加速国内外技术成果的转化和转移。同时搭建起全球顶尖的技术人才与企业、高校对接桥梁,为济南乃至山东新旧动能的转换,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把脉山东知识产权市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汇桔董事长兼CEO谢旭辉接受媒体采访

  会后,谢旭辉接受人民网、新华网、山东电视台等三十多家重量级媒体的采访。据谢旭辉介绍,汇桔将推出智慧科创城市云系统—汇桔大脑,专注在科技创新赋能,智慧城市因为有知识才智慧,以产业为中心进行全球知识要素的汇聚,赋能地方主导产业,完成新旧动能转换。该系统作为城市科创大数据、产业大数据的云端可视化、智能化驾驶舱,让城市科创产业的发展情况实时走进核心领导办公室,让产业政策与科技红利高效走进企业一线,实现科创产业互联网到消费互联网的打通。通过BIM数字化建模、GIS地理信息系统与各方大数据平台的交织整合集成,描绘城市科创发展现状,展示政府在科创政务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投融资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该系统可接入各业务系统,数据融合跨层级、区域、系统、及部门,实现数字成果可视化,产业发展精准预测,决策智能化。

  在采访中,谢旭辉指出,山东是一个知识产权大省,专利申请量、版权拥有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山东的产业布局非常广泛,有些重点产业非常突出。

  但山东最大的问题是在知识产权的运用、交易流通以及产业化方面。谢旭辉从三个方面仔细剖析:第一,山东的知识产权,注册和申请不少,但知识产权的变现、流通不足,有长足的发展空间;第二,山东企业尚无法规模地通过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质押,破解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第三,和北上广相比,山东在知识产权的国际化引进和交流方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谢旭辉进一步向媒体举例说明,“比如山东大学每年申请1万件专利,其中,做产业化的专利可能只有1000件,另外9000件全部用于评职称、搞项目、获取政府资金等。这1000件里,有公司愿意去收购、投资、组建合资公司或者自己去创业进行转化的,只占到20%。这200件里,真正走向产品和服务的比例可能会更低。

  知识产权的产业化,与其配套的金融或者资本活跃度,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局面。为什么北京、深圳会发展得更蓬勃?它有一个市场化的平台和机制,有很多VC、PE共同促成这样的氛围,这些指标才会提升得更快。”

  不过,汇桔能够帮助山东省解决它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的困境。“如果山东大学科技处把专利授权给我们,挂在汇桔网上。我们会在一夜之间让全世界、全中国的用户都看得到。因为我们有550万海内外的会员,有200多名经纪人团队。我们会不断地撮合这些商标、专利和技术成果的流通和连接。我们还会促成企业跟高校的老师、研发团队面对面进行对接。”

  谢旭辉表示,他看好山东的发展,将考虑在济南设立汇桔集团区域总部,帮助山东抓住创新机遇,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好知识产权的运用、交易流通以及产业化。“企业都在寻找发展的洼地,山东的优势是某些方面的价值没有虚高,信息化程度和交通又比中西部好。”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汇桔汇桔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