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名驴友遇险被困 山东汉子尹起贺救援中遇山洪不幸遇难

2019-09-03 0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8月24日,24名驴友在广东惠州白马山溯溪遇险被困。深惠两地救援队人员连夜展开施救。救援期间正值台风“白鹿”登陆,深圳蓝天救援队两名殿后的救援队员许挺秀和尹起贺,在将17名驴友护送下山涧后,不幸遭遇山洪遇难。

  尹起贺是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人,年仅35岁的他还未成家。在朋友眼中,尹起贺是个“仁慈于心、善良于行”的人。再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到国庆假期了,家中老母亲正盼着儿子回家。尽管朋友也都劝他,救援工作有危险,让他尽早退出成家,但是他总是说,“我热爱公益,想做点有意义的事。”

尹起贺和许挺秀参与当天救援时的场景。

尹起贺生前照片

  驴友被困紧急救援

  8月24日20时8分,深圳蓝天救援队接到驴友求助电话称,24名驴友在惠东县白马山溯溪,其中一名女性驴友从约20米高处滑坠水潭,怀疑全身有多处骨折,困在溪谷中无法移动。此时,深圳蓝天救援队的4名队员,许挺秀、尹起贺、那锐、彭建洪,正好在惠州,就近赶往救援。当天台风“白鹿”正步步逼近闽粤沿海,暴雨和山洪又即将到来。救援变得十分紧急和紧张。

  深圳蓝天救援队立即启动山野救援应急响应。深圳蓝天救援队兵分两路,由4名队员前往事发地白马山与求助人汇合,与此同时,深圳蓝天救援队启动第二梯队3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及补给物资前往白马山进行支援。

  6个小时后,25日1点40分,四名队员赶到坠崖伤者所在的溪谷。雨一直下,溪谷里的路狭窄难行,岩石嶙峋,路边丛林茂密。受伤驴友被找到,队员们将伤员放入卷式担架,利用绳索构建下撤通道撤离。这时,求助的24位被困驴友已有7人先期撤离出山,还有17人在现场。

  雨越下越大,有经验的探险者感觉到洪水将至。这条绳索,就是大家逃生的最后一道防线。绳索最后的位置,就是最后撤离的位置,也是最危险的位置。尹起贺、许挺秀选择留在了最后,为大家做撤离保护。队友彭建洪坚持说一起留在最后,许挺秀坚决让他在前面护送受伤驴友撤离。“我们心里都明白,那种情况下,晚撤离哪怕几秒钟,危险可能都会随时降临。”彭建洪后来说。

  掩护驴友下山不幸遇难

  25日7时许,11号台风“白鹿”在福建东山岛登陆,对粤东地区的影响逐渐加强。此时,救援人员还在溪谷中救援。山洪随时可能倾泻而下。8时38分,伤员被吊运转移离开瀑布进入林间小路。9时48分,救援人员将伤员转运至山下,移交120救护人员转送惠东县人民医院。经深圳蓝天救援队、惠州蓝天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惠州公益救援队及惠州当地消防、120、村民向导等救援力量连夜冒雨施救,受伤驴友于25日早晨安全撤离下山,至25日傍晚所有被困驴友安全出山。

  所有的人都从山里出来了,唯独不见尹起贺和许挺秀。在24日护送伤员及17名被困驴友下撤时,尹起贺和许挺秀选择了殿后。溯溪路途异常险峻,在第三处悬崖位置,两人一个在上方、一个在中段,挨个护送驴友沿救援人员设置的绳索下撤。此时连夜的暴雨已经使得山涧水量迅速增加,溪水变得浑浊,眼看山洪将至。尹起贺和许挺秀果断让被困驴友先行撤离,山洪来了,卷走了他们两人。

  尹起贺和许挺秀失联后,深圳蓝天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了100多人的搜救力量展开搜救。8月26日12:00,许挺秀的遗体被发现,一天后,尹起贺的遗体被发现。遗体送到山脚,队友们列队迎接,泪流满面。

  队长王长福泣不成声,他说,“尹起贺还将自己的安全绳给了驴友……” “遇到救援的情况,他基本都是能请假就请假,尽量参与救援。”王长福说,尹起贺常常为了参与救援向公司请假,每年都会参与5到6次救援行动。

  母亲盼儿子国庆回家

  尹起贺在西安上的大学,毕业后就去了深圳工作,在一家科技公司做IT工作。2013年救援队成立之初,他便自带装备加入了深圳蓝天救援队。他拥有多项相关水域、绳索及急救等救援相关资质,是深圳蓝天救援队中经验丰富的搜救队员。他在救援队的ID是“佳贝”,大家都叫他“贝老师”。7年时间里,他的救援时间已经累计一万小时。

  再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到了国庆假期,这个假期尹起贺和母亲约好了,放假就回家看看她,看看家人,母亲在家等着。可没有想到,这个约定无法实现了。

  9月2日,记者联系了尹起贺的家人。家人告诉记者目前,尹起贺的父亲去了深圳,母亲由于身体不好在家。8月25日,接到儿子救援失踪的消息时,尹起贺的父母忐忑不安,他们焦急等待,希望等到一个好消息。奇迹没有出现。8月27日,父母得知儿子遇难,命运给了他们重重一击,他们不敢相信,不愿接受。

  尹启发是尹起贺的堂弟,他比尹起贺小4岁,在他的心里,尹起贺是“挺好的一个哥哥”。听到尹起贺遇难的消息时,尹启发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两天,在济南工作的尹启发特意赶回老家,他希望自己能够给家人带去一丝安慰。“他的父母状态不大好,可是遇到这样的事情谁又能接受呢。”

  得知同学救人遇难后,尹起贺的同学也来到了他的家中,看到尹起贺家中经济情况较为困难,同学们便自发捐款,一天就汇集了2万余元。9月4日尹起贺的遗体将被运回菏泽老家,有条件的同学已经买好去深圳的机票,9月4日,他们要去接兄弟回家。

  “他热爱公益,想做有意义的事”

  尹启发告诉记者,尹起贺的父母已经60多岁了,父母都在家种地,母亲身体不大好。遇到地里不忙时,他的父亲便去村里的厂子或者工地上打点零工。家中兄弟姊妹四个,尹起贺排行老三。“他的父母也是心地善良,平时村里邻居有什么要帮忙的,也是尽量帮忙,和邻居们的关系也很好。”

  在尹启发的印象里,小时候尹起贺总是带着他们几个小孩一起玩,“家里父母不在,他就领着我们玩。”

  随着年纪长大,大家也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平时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见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平时大家也都是通过微信聊天,“他的朋友圈里不大发救援的消息,他怕父母看到了担心。”尹启发说,很多时候他给尹起贺打电话,但是都遇上他正在救援。“他平常话少,做事很认真,虽然有的时候看起来好像很严肃,但却是一副热心肠,总是为别人着想。”

  “上一次我们见面是今年过春节的时候,我们好多朋友坐在一起聊天,他的状态很好。”尹启发说,这个画面在他脑中记忆犹新,挥之不去。他没有想到这竟是见尹起贺的最后一面,他更加无法想象,画面中那个生龙活虎的哥哥就这样消失了。

  “我记得我们哥几个还跟他聊过,说这个年纪了,该找对象成家了,让他从救援队退出来,毕竟太危险了。”尹起贺回忆道,“可是他每次都说,他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他热爱公益,他会坚持做下去。”尽管这样,尹启发告诉记者,尹起贺的父母依然支持儿子的公益梦想,“他们理解,而且也都支持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