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玲”来了!省防指下发防御台风通知 烟威会有大暴雨!

2019-09-04 21:0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预计9月6日夜间至7日夜间,黄海中部、黄海北部和渤海海峡风力可达10~12级阵风14级以上,渤海7~8级阵风10级,半岛地区8~9级阵风11级以上;我省半岛地区将有降雨,其中威海和烟台两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省防指4日下发《关于做好第13号台风“玲玲”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主动防御,积极准备。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要确保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主动防御,积极准备。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要确保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

  二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避风工作。要突出抓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近海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工作,做到不漏一船、不留一人。要加强对回港船只、“三无”船只及跨省避风渔船的监管,在预警警报解除前坚决防止避风船只提前出海、转移人员私自返回。要全力做好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旧小区、旅游景区、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尤其是落实老幼病残及外来人员等群体的转移帮扶措施。

  三要全面排查,强化隐患消除整改。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部位、场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有针对性研究制订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要抓紧时间深入排查核实受第9号台风影响水利工程损毁情况,立即开展应急修复,尽快恢复防洪功能。要加强化工、矿产、核电等高危企业和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给排水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保安工作,对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高空构筑物及塔吊、围墙、行道树等易倒伏物进行加固或拆除。要提前关闭旅游景区,采取交通管制,必要时采取停工、停业、停产、停课、休市等措施。

  四要强化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密切监视台风雨情水情发展变化,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合作,滚动预报,及时预警。要充分发挥基层群测群防体系和山洪灾害防治系统作用,提前发布预警,及时转移群众,全力避免人员伤亡。要强化工程调度,加强巡查值守,尤其是小型水库要派专人24小时盯守,一旦发现险情,要迅速组织抢护,及时排除险情。

  五要协同配合,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本系统、本部门防御措施的落实。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做到险情抢早、抢小,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要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及时组织联合会商,做好灾情预判,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细化海上、水上救援行动方案,精准用兵、快速出动、有效救援。(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