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将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

2019-09-06 0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9月5日,省国资委在泰安组织召开稳增长促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表示,今年以来,省属企业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77个,其中1-8月累计投资558亿元,对稳增长促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推动了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形成合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与会人员在“九女峰”项目现场观摩

  现场观摩4个重点项目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首先现场观摩了山能重装集团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高端装备项目。

  据了解,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42.81MW,分布在泰安、济南、枣庄三个地级市七个县市区,截止到8月底,光伏项目已实现泰煤一期4.58MW、泰煤二期5.95MW、莱芜通力1.7MW、宁阳塔高4.81MW项目并网发电,累计并网容量17.04MW,累计完成投资9664万元,已累计发电623.02万KWH。

  高端装备项目由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建有国内煤机制造行业首条智能机器人自动焊接流水线、首条无人化、自动化喷漆流水线,实现了油缸千斤顶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年可生产液压支架5000余架,产能12万吨。

  现场观摩的第二站是山东高速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工程。

与会人员在鲁商集团九女峰高端民宿“故乡的云”现场观摩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内容为原路扩建,在原双向四车道基础上拓宽为双向八车道,改扩建工程主线路全长189.483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概算投资263亿元,批复工期42个月。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完成18.6%。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特检集团泰山大学科技园。该项目由山东特检集团出资建设,总投资3亿元,占地5.9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山东泰山大学科技园主园区、承压类特种设备综合检测车间两栋建筑,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19059.96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建筑已经封顶,进入外立面施工和内部装修阶段。

  现场观摩的最后一站是鲁商集团泰安九女峰项目。该项目位于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覆盖19个行政村,计划投资50亿元。

  目前首期高端民宿产品“故乡的云”已投入试运营,最美鲁派民居、游学研学培训中心、游客集散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农副产品加工中心等,将于近期陆续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吸引游客约200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收入6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000余人,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张斌点赞各企业项目建设

  在当日下午的座谈会上,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介绍了泰安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国资国企工作及深化与央企省企合作情况。

  随后,鲁商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齐鲁交通、特检集团、山东海洋、水发集团等7户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表示,鲁商集团践行“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企业使命,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已有4个项目入选省发改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2个项目入选省发改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同时,鲁商集团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投资500亿元,打造5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鲁商样板片区。另外,鲁商集团还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在农副产品购销、冷链物流、粮食规模化生产等方面发力,并在湖南湘西、重庆布局了项目。

  随后,山东能源、特检集团等企业也针对集团当前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完7家企业汇报后,张斌表示:“上午我们调研了4个项目,下午我们又听取了7家企业的汇报,很受启发,山东能源的机器人项目,实施时间已经不短,工业的智能化、自动化符合省委、省政府‘四新四化’要求,是我们发展的目标方向。”

  山东高速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工程则对未来打通山东南北交通,进一步扩大流量,促进经济、交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鲁商集团的乡村振兴战略,走得稳、走得快。“九女峰这个项目,发展不到一年时间,很快就迈出去了。”张斌表示,鲁商的乡村振兴项目起点高、定位准,对于全省乡村振兴具有标杆意义、典型引领作用。

  将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

  张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省属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各项部署要求,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77个,其中1-8月累计投资558亿元,对稳增长促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推动了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其中,齐鲁交通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提前五个月建成通车,滨州至莱芜车程缩短至1.5小时;水发集团黄水东调二期项目主线实现贯通,实现向威海等四市试通水;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年底前正式通车,将有效满足鲁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需求,为3500万人提供出行便利。

  张斌强调,省属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仍存在部分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项目结构不优、好项目储备不足、政策利用不充分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省国资委将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积极向省政府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形成合力,克服困难,加快各项手续办理,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狠抓落实,提高新旧动能转换和替代速度,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勇当排头兵、勇当主力军;要把握好投资方向,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重点项目科技水平,用好用足相关支持政策,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促发展的促进作用,为山东国企国资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