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提公积金,跑完这窗口再跑那窗口

2019-09-06 0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9月5日晚,第27期《问政山东》直播,本期接受问政的是省大数据局。节目曝光我省政务服务信息孤岛、政务APP不便民等问题。

全国交管12123平台只有山东不能看违法图片(视频截图)

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不联通(视频截图)

  全国交管12123平台

  只有山东不能看违法图片  

  记者调查显示,8月6日车主吕先生在聊城交通违法一周后,他在交管12123软件上查询到了违法信息,但吕先生发现软件显示的信息和他在其他城市违章后所查询到的信息有所不同。

  “在交管12123APP上只有违法信息提示,但没有违法图片。”吕先生说,他在其他省市的违法都能查到图片。记者就此联系交管12123山东省平台工作人员咨询,对方表示目前只有山东平台不能查看违法图片,其他省市都可以查看。而之所以不能查看,是因为系统问题,“如果有图片的话会占用网络,造成登录、查看信息等操作延迟。”

  E滨州APP是由滨州市大数据中心开发,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整合政府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打造的便民服务统一入口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联通,新闻报道称其实现了全市67个政府部门59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申报。可是当记者下载E滨州后发现软件已经无法点击进入。

  此外,用户体验差、信息更新不及时也是部分政务APP的硬伤。济宁政务服务APP,办理业务必须先行注册,可是到了注册页面却显示“404错误”,已经无法注册。打开烟台公安APP,选择第一项预警防范,点击进去之后发现只有一条预警防范文章,发布时间已经是2017年的8月。

  针对“每办一件事儿,下载一个APP”等问题,我省打造了全新的爱山东APP, 包括山东省和16市共计17个站点,群众可在各市分站一站式办事,是山东省政务APP的总门户,然而这个总门户APP在各大应用市场评分并不高,在安卓系统中的评分几乎只有一星,用户吐槽软件加载慢,一些功能还没实现就上线,出现闪退等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明确表示,这些APP她只用过爱山东,坦言“感觉很一般”,她表示自己曾体验过广东、浙江、贵州、上海的政务APP,感觉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她表示,大数据一直在做“爱山东”的优化工作,一方面是把服务内容丰富起来,另一方面是对标先进省,改造APP应用优化使用体验。

  提公积金要7项纸质材料  

  忘带证件要十几里地回家取  

  在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公积金窗口,几位市民还没办完业务就急匆匆地离开窗口。原因无他,主要是因为携带的材料不全,有的是忘带户口本,有的是未带结婚证。

  记者在公积金窗口询问公积金提取相关业务,在工作人员出示的明白纸中,证明材料除了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外,确实还需要提取人及配偶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以及不动产窗口出具的房屋证明。据了解,办理提取公积金业务需要的纸质材料就多达7项之多。有市民说,因为忘带证件,要来回十几里地回家取证件。

  记者随即又来到距离公积金窗口十多米远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信息并未与公积金部门联网。对于联网,工作人员表示“靠得这么近,用得着联网吗?”

  对于这个问题,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感觉到很心痛,问题的根子是数据不通。群众办事的这些痛点堵点,也是下一步大数据局应该打通的一些关键点。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