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

2019-09-07 07: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

   吉炳轩宣布开幕 龚正出席并致辞

   9月6日上午,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济宁曲阜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并致辞。

  龚正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山东是孔子故乡,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和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历经千年,传承不衰,凝结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脊梁主干,内化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基因,塑造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升华成为全人类共享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时代的山东,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通过实施研究阐发工程、提能升级工程、普及推广工程、传播交流工程,着力做好“新、兴、活、融”四篇文章,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真诚期望海内外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关心山东、支持山东,深化各领域合作,当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枝散叶、泽润四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不懈努力。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龚正、刘玉珠共同为孔子博物馆揭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为孔垂长颁发孔子博物馆捐赠证书。副省长于杰主持开幕式。

  孔子文化节始于1984年,迄今已连续举办36届,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本届孔子文化节,以“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发展潮流,传播中国声音,充分展示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孔子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孔子大道100号,曲阜城中轴线南端,北距孔庙4公里,与“三孔”世界文化遗产遥相呼应。馆内藏品主要来源于孔府旧藏,承载着孔子故里悠久灿烂的历史。自2018年11月2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观众23.2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