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黄牌”,7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不怒反喜

2019-09-07 1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记者 韩黟瞳)近日,博兴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仪式,7家民营企业共同接到了检察官的纳税管理、企业内部风险防控“整改清单”。面对检察机关亮出的“黄牌”,这7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不怒反喜:“检察官这是帮我们解决了发展的大麻烦呀!”

  这则检察“好声音”,仅仅是博兴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该院起诉盗窃、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破坏民营经济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从业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21件36人;办理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环境的犯罪34件52人,其中严重扰乱兴福白铁市场秩序、侵害民营企业财产的合同诈骗案11件13人,涉案金额5390余万元。起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案件11件16人,保障了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双过硬”。

  成绩是汗水的结晶,更是拼搏的缩影。自2018年以来,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博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取得了较好成效。

  高站位,明责任

  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依法办理、快速办理,切实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

  引共鸣,促合力

 

  成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络办公室,收集、汇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典型案例,与县工商联联手建立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作机制,出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13条意见,帮助民营企业把发展的“门槛”降下来,形成了工作合力。

  

  明尺度,护全局

 

  严防将民事责任升格为刑事责任。特别是在审查一起串通投标案中,对6名串通投标过程中违法参与者作其他责任处理,既使串通投标人受到责任追究,又保障了民营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