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投入使用: “奋进之笔“书写“健康中国”精彩答卷!

2019-09-10 02:3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

  作为医疗资源丰富的经济人口大省和省会济南,该如何发挥优势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需求?如何推动医疗科研领域加快崛起?这些都期待着新的答卷。

  

  为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部署。“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增进人民福祉、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如是说。

  

  正是因为承担光荣使命,山东省、济南市始终勇于担当。

  站在全局角度统筹布局,打破原来格局,实现了山东省医疗资源的重新洗牌,为崛起山东省乃至全国医疗科研教学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是因为承担光荣使命,山东省、济南市不断书写奇迹。

  从开工建设到如今正式投入使用只用了短短14个月时间,这样的建设速度在全国也很罕见。

  正是因为承担光荣使命,山东省、济南市坚持大胆创新。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和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协同发展,校园设施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共建共享格局。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如今,正式亮相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瞄准“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科教融合的标杆、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和体制创新的典范”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为山东、为济南挥笔书写“健康中国”精彩答卷、践行初心使命作出应有贡献。

  勇扛“健康中国”战略的光荣使命

  肩负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光荣使命,让“健康中国”战略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为1亿多人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是经济人口大省山东在新时代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

  

  “山东的医疗资源优势明显,在医生、护士、医疗机构的数量等方面都在全国前列,但在人才和成果方面却与医疗资源不匹配。”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认为。正如谢立信所言,山东省虽是“医养结合示范省”,医疗资源得天独厚,医养结合产业被确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但此前资源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作为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山东省、济南市决定共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与此同时,山东省委、省政府2017年5月决定将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合并,正式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放在济南国际医院科学中心片区。

  

  2018年11月,教育部批准,由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合并组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为多科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由山东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管理,以省教育厅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3万人,将围绕医疗、护理、药学等方向进行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提供人才支撑。此后,山东省政府下发通知提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名称不变,划归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作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管理。原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管理。山东省立医院现隶属关系不变,加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牌子,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共同管理。济南市中心医院加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牌子。

  “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是山东积极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谢立信认为,建设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山东的担当、济南的担当。

  用山东担当、济南担当创造速度奇迹

  承载着光荣使命和万众期待,山东省、济南市高度重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设工作。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多次到现场调研,了解推进情况,提出指导意见,龚正还担任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工作推进组组长。 此外,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担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担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院)校长,充分显示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重视。

  

  建设过程中,用“一天一个样”来形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的建设进度毫不为过。项目自去年7月开建,到如今正式交付使用,仅用14个月,再次刷新了“山东速度”“济南速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建设速度,正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的缩影。建设过程中,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济南市政协主席、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雷杰多次到现场调研督导,推动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不断挂挡提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期工程54万平方米,建设周期14个月;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从启动考察论证到开工,仅用132天;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从选址到启动建设不到3个月时间;拆迁工作坚持为民靠民不扰民、阳光拆迁、和谐拆迁,集中3个月时间完成了25个村、1.1万户群众及部分国有单位拆迁……在省会西部这片热土上,诞生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速度奇迹。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校(院)长、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对此深有感触。“从递交报告到正式开工,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项目只用了132天,这让我们也没想到……业界同行说这就是‘山东速度’‘济南速度’‘肿瘤医院速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所在的医学中心片区,也在飞速发展。经过两年的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引进多个打破世界垄断的技术,开工建设一批在全国领跑的项目,推动了多个破解医学产业发展难题的创新举措,正逐渐成为医学科学的“新高地”、动能转换的“强引擎”、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特别是2018年,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成功引进103个精准医疗、转化医学、高端药械研发项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肿瘤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等产业项目同步开工,基础设施和居民安置保障项目渐次展开,开工项目总面积500万平方米,总投资460亿元。”

  “组织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需要整合很多资源,动很多奶酪,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担当和胆识。特别是仅用一年时间就交付使用,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坚强的执行力,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的高效管理。学校的组建,必将对山东建设医疗康养强省形成有力支撑。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

  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奋勇前行

  如今,省会西部的这片土地上,蒸腾着山东省、济南市的共同期待——“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科教融合的标杆、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和体制创新的典范”。

  

  组建以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一体化管理、板块化操作、扁平化实施”的工作模式,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定位,校区建设高标准加速推进,人才引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术提升计划启动实施,人才建设、科技创新、临床医疗、疾病防治、产学研结合、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良好开局。

  建设过程中,学校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与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协同高质量发展。山东第一医学大学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高层次师资和科研队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43人;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40余个高水平创新平台。这些人才、平台以及公共资源将与医学中心开放共享、共同发展。学校还打破传统封闭式校园模式,让图书馆、体育场等设施对外开放,构建共建共享的空间格局。此外,项目建设还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提前植绿”的要求,植被丰富,绿色满园,打造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做足集约节约用地的文章。

  “在山东,为山东,名第一,做第一!”作为首任校长,宁光表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要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力,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研究大学。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年轻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承载着山东、济南在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和希望,振翅高飞!(王彬)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