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谈流程再造|以流程再造打通堵点卡点

2019-09-10 09: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

  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断枝再生、凤凰涅槃,着眼群众所需、企业所急、使命所在,打破思维定势、条条框框、利益藩篱,敢领风气之先,敢啃最硬的骨头,“戴着镣铐跳舞”。

  推进流程再造要“反弹琵琶”、换位思考,从政府的“供给侧”向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侧”转变,站在群众和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看哪些事情难办,哪些事情办得慢,哪些事情办起来繁琐。

  我们推出“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带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力求达到群众办事“好找、省事、快捷、满意”的目标。

  政务服务人员“低下头来”“弯下腰来”“蹲下身来”,全力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店小二”。推行“贴心代办、一次办好”、延时服务、双休日开门服务等模式,简约办事流程,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并程序,让复杂的事变简单。

  加快推进PC端、移动端、自助端“三端融合”,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移动政府、家门口政府,真正以流程再造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堵点卡点,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

  对于一个区域来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是吸引项目、人才落户的“梧桐木”。营商环境不好,再大的招引力度,项目也未必落得下、人才也未必留得住。

  在接下来的流程再造工作中,我们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腿,更加公开透明,力争2019年底省内营商环境评价最优,2020年底营商环境评价主要指标排名位居国内前列。

  加快推进数字政务再升级。10月底前除涉密事项外的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100%全程网办,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年底前推出首批80个“秒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真正让沉淀的数据流动起来,让企业和群众用一张网办一切事、一次不跑也能办成事。

  加快推进内部机制再创新。依托政务钉钉系统开发专门的“钉办”应用,赋予基层协调多部门解决综合性问题的统筹权,建立快捷、高效、智能、协调的内部联动机制,推动各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形成基层收集梳理、多级协同联办的工作格局,变推诿扯皮为及时响应、通力协作,彻底解决“基层看得见办不了、职能部门办得了看不见”的问题。

  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

  坚持以“思想再造”引领“流程再造”,一方面,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用群众和市场主体感受的尺子,检测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找准流程再造的突破口;另一方面,强化结果评价,同时用这把尺子来检验流程再造成效。

  对标京冀沪以分、时、日计时服务等先进做法,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推出了不动产登记等9项1小时内办结事项,企业登记等12项按日办结事项,努力让服务对象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用市场化利器再造流程。全力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行“党工委(管委会)+”体制、全员聘任制、“亩产效益”评价等改革,确保年底前完成试点,明年全面推开。

  京冀沪的一些流程再造成果之所以能落地,关键是做到了既用制度固化流程再造成果,又有制度保障流程再造成果落地。用制度化利器再造流程,将流程再造作为考察干部的“赛马场”,表现突出的记录在案,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消极应付的,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坚决予以惩戒,真正让推进流程再造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

  推进流程再造,不是小修小补,而是根本性、颠覆式的自我革命,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重新洗牌、重构规则,打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的流程再造攻坚战。

  推进流程再造必须坚持“思想先行”,彻底转变观念。想问题、办事情要优先考虑企业、群众需要什么,而不是政府能够提供什么。

  多听听群众的“吐槽点”,逐条逐项打通难点卡点,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最能激发活力、最能调动积极性,就实行什么样的体制机制。

  流程再造过程中,每砍一道程序、取消一项审批,都是对部门利益的调整。要敢于刀刃向内、聚焦问题发力。

  对投资、规划等25个部门、206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整合划转,由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统一负责,破解“多头跑、往返跑”问题。

  力争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7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70个工作日。

  打破层级界限,市直部门、县区、乡镇除保障基本办公运行外,所有人员都下沉网格,每天到网格报到上班,及时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打通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再造事项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