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防治显成效 德州市环境质量获明显改善

2019-09-11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11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910日上午,山东新一期环保走基层活动伴着渐浓的秋意来到德州市。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德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果显著。2018年全市大气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6.1%7.5%7.6%15.2%,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7天,减少幅度全省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2.4%,改善幅度居全省第2位;全市5条河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Ⅴ类水体要求。  

  记者在德州市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中了解到,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市县财政先后投入2亿元,建设了空气质量监测超级站、颗粒物源解析实验室、预警预报平台,建设完成55处河流水质自动站、30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今年又布局101个乡镇空气站,实现监测网络镇街全覆盖。设立移动源污染防治中心,新建10套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实现机动车尾气监测自动化。立体式、全方位、自动化监测设备的建设运用,进一步织密环境监测网络,为全市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数据支撑。 

  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光瑞在汇报中介绍到,市委市政府在宣教引领工作中,主动适应生态环境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在讲好环保故事、传播生态理念、把握舆论导向、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巧借各方力量进行全民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环境宣教大格局日益巩固,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为更好的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及固废污染进行靶向防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德州市委市政府充实调整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建立书记、市长“双主任”制,制定“一县一策”“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对生态环境领域进行松绑减负,实施流程再造。“环评报告书由60日压缩至10日,报告表由30日压缩至5日”,“完成2.7万个建设项目环评登记表网上备案,实现企业“零跑腿””。这些措施的出台为打赢环境攻坚战又添助力。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