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难 德州空气超级站“大显神通”

2019-09-11 23: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9月10日下午,环保走基层活动记者团来到在德州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中地位举足轻重的环境空气超级站。 

  德州市环境空气超级站于2016年12月份正式投入运行,目前正在运行的设备有在线离子色谱、重金属、OC/EC(有机碳/元素碳)、单颗粒飞行时间质谱仪、VOCs(挥发性有机物)、黑碳、浊度、气溶胶激光雷达、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等,主要对颗粒物和VOC等高级数据进行审核解析。 

    

  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超级站中测量主要指标的仪器设备。据介绍,环境空气超级站不仅会对大气中PM2.5含量进行检测,还会对更小分子的PM1.0进行检测。超级站是开展大气环境污染综合立体观测、进行大气重污染过程污染特征动态表征、深入分析大气污染成因的重要平台,在运行期间,驻点专家团队对所测数据进行精准解析和研究,在保证数据准确性的前提下为“一市一策”工作中的精准施策提供决策依据。 

    

  据大气科工作人员张清爽介绍,在“一市一策”每日会商跟踪评估工作中,超级站的数据主要应用于支撑秋冬防“一市一策”空气质量评估和德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分析会,支撑每日会商跟踪评估工作。同时,对超级站设备观测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后,经过自动的软件平台解析和驻点专家团队的深入研究,给出造成各个大气污染过程的来源成因,为“一市一策”工作中每一次的污染过程提供因地制宜的控制策略,也为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决策提供相应的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