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控制污染 齐河县企业实现固废零排放

2019-09-11 23: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伴着阵阵秋雨,9月11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保走基层活动来到德州市齐河县。 

  近年来,齐河县始终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聚焦并解决大气、水污染等领域的关键问题。齐河县委县政府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考核到位“三个到位”,最终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齐河县在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方面,做了不少建设性的工作。2017年以来,齐河县开展对重点工业企业的深度治理工作,同时企业自身也积极配合,主动升级自身生产装置及设备,提高环境效益。今日上午,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齐河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针对其公司所做的环保治理工作及成效做了介绍。 

    

  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资源综合利用型、经济循环式的综合性化工企业,近年来先后投入十几亿元用于设备的改造和环保项目的建设,据了解,在三期干熄焦环保节能项目、焦炉三期烟气提标改造工程及炼焦煤存储全封闭煤棚完成后,公司将实现固废零排放,据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文彬介绍,公司现采用的焦化生产装置,可以实现脱油、脱硝、脱白、除尘一体化,可以实现废物循环利用,这一工艺特点也给公司节省了不少原材料方面的经济支出,产生可见的经济效益。 

    

  齐河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处处可以感受到绿色环保的设计:室内摆放多种绿植,墙上张贴着生活垃圾知识宣传图,还有颇具趣味性的垃圾分类互动系统。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全资承建了齐河县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项目于2019年5月底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接近500吨,年处理垃圾可超过18万吨,年发电量6164万度,年上网电量接近5600万度,投产后将进一步实现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 

    

  另外,齐河县积极开展绿色创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生态旅游项目等,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带动了一批绿色发展项目,实现从源头控制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让居民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体会生活环境的改善,提升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