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谈流程再造|刀刃向内,来一场破旧立新的“流程革命”

2019-09-12 10: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德州市委书记陈勇:

  流程再造,是以顾客需求和满意度为目标,对现有流程进行根本地再思考和彻底地再设计,追求全局最优,而不是个别最优。流程再造原理引用到政务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就是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体制壁垒、机制障碍,实现政务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最优化。

  把每项流程的每个环节、每个事项作为单个产品来打磨,下足绣花功夫,“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限、提速投资项目审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针对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出群众常办的100件高频事项,建立“百事通”服务清单,让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一张清单清清白白、干干净净。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化代理公司,免费代办帮办服务,做到“企业不懂我指导、企业不跑我来跑”,打造“德办好”服务品牌。

  把涉及建设项目审批的47个高频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建设项目落地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的会议纪要作为容缺依据,实现100%容缺受理。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

  流程再造不是简单的流程减少,而是打破规则进行重塑,前提必须破除思想中的条条框框。同样的改革举措,在京冀沪推进顺理成章,在我们这里就是千难万难,差别不在制度设计,而在人的思想认识。

  针对工作中精神不振、进取心不强、“庸懒散”“慢牵牛”等问题,引导全市各级干部深入反思,“总有一个第一名,为什么不能是我?”“别人能干成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干成?”在全市旗帜鲜明地提出“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为推进改革创新扫清思想障碍。

  引导各级干部换位思考,着力破除“官本位”思想、培育“店小二”精神、树牢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念,不断增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面推开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15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100个工作日内完成。

  践行“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服务理念,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模式,把服务的身子弯下去,把企业的地位抬上去。

  建立“吐槽找茬”机制,各级大厅、线上线下开通“找茬”专窗,欢迎群众对部门服务吐槽、挑刺、找茬、投诉,虚心接受群众的合理化意见建议。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

  学习“京冀沪”经验,关键在制度创新,核心是流程再造。我们将聚焦治痛点、破难点、疏堵点,启动一批制度创新政策,拿出一批流程再造的举措,用刀刃向内的勇气,掀起一场“全领域流程革命”。

  聚焦国际标准、一流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代办帮办中心,“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是标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全面稳定市场化供应、降低行政化成本、提高便利化水平。

  坚持以结果论英雄,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原则,开展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终亮结果“三亮活动”,以及半年“三评”活动,看数字、看变化、看进度,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

  将金融诚信作为重塑城市信用品质的重中之重,实施“3511”工程,帮助50家“白名单”企业全额快速融资,分类处置50家“黑名单”企业,帮扶50家企业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公布打击一批逃废债典型案件,建设1个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重构诚信文化生态,让全社会知信、用信、守信,相信相信的力量。

  实现“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为民服务全方位、矛盾纠纷全调处”,力争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

  推进流程再造必须倡树“挖井不忘吃水人”的服务理念。井水甜不甜、好不好喝,需由吃水人来评判;取水方不方便、实不实用,需由吃水人来决定。注重换位思考,坚持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为吃水服务、服好务作为最高目的,把“吃水人”的呼声作为“挖井”的第一信号,深入调研,找准短板,努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政府带头讲诚信、守法治,承诺的事项一定要做到,不作不负责任的承诺,对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热情服务。

  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思考和设计制度,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上形成从招引落地到建设投产、培育壮大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

  打破部门之间、部门科室之间的体制壁垒和机制障碍,全力推进“拆庙减流程”“重构塑流程”,努力跑出政府决策效率、执行效率“加速度”。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升级“实体一窗”、整合“网上一窗”、延伸“基层一窗”,梳理公布容缺办理事项清单,涉企审批事项做到100%容缺受理。(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