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累计筹资27亿元促节能减排 建成相关项目92个

2019-09-17 09: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记者日前从省能源局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专项贷款资金2.5亿美元,撬动配套资金投资近14亿元,目前已实现总投资27亿元,建成节能减排项目92个,累计节约标煤1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7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1.4万吨。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煤炭消费长期居全国首位。能源资源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式发展,也带来较为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制订了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施节能重点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加快推进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我省引进了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绿色信贷资金,组织实施节能减排项目。2009年8月,我省多部门联合成立了山东省世行亚行节能减排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世行亚行能源类项目日常管理、指导、协调与监督工作,为项目组织实施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2011年,我省成功引进世界银行节能减排贷款1.5亿美元,用于推广融资租赁机制和合同能源管理,以创新方式进行节能投资,这是世界银行在我国支持的首个省级层面节能贷款项目。该项目已于2018年底顺利完工,累计投资人民币15亿元,其中,世行资金约1.1亿美元,带动配套资金人民币8亿元,共实施34个子项目,年节能能力3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02万吨,超出预期目标。

  2012年,我省争取亚洲开发银行节能减排贷款1亿美元。该贷款以省内能源密集型企业为重点,以提供能源服务为目的,通过金融中介贷款模式滚动使用亚行贷款资助多批次节能减排项目,这是亚洲开发银行在我国首批采用金融中介循环转贷创新模式的项目之一。截至目前,亚行贷款共支持两个批次项目,累计投资人民币12亿元,其中,利用亚行资金1亿美元,带动配套资金人民币6亿元。第一批次支持了58个子项目,年节能能力29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71万吨、二氧化硫3171吨,超出预期目标。第二批次支持了2个子项目,目前正在加速建设中,预计总投资人民币5.3亿元,其中,利用亚行资金5480万美元,带动配套资金人民币1.5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节约标煤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0吨。

  世行亚行节能减排项目是山东节能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寻求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一次有效实践,对推动全省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和美丽山东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项目实施以来,既缓解了我省企业资金紧张这一突出问题,又提高了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了企业节能内生动力,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与此同时,项目的建设实施,也对我省节能减排领域人才培养、创新发展和规范化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人才培养上,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对省市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开展业务培训,拓展国际能源节约视野,了解国家利用外资政策要求,掌握世行亚行贷款项目申请及相关程序,提高了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推动我省节能减排的质量和水平。在创新发展上,探索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租赁等节能商业新模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担保支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示范、引领带动,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在规范化建设上,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办事,项目实施过程运用的很多技术方法成为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一些节能减排技术规定上升为行业规范,对行业管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今后,我省将加强世行亚行节能减排项目管理,确保发挥经济、社会、节能效益。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交流,发展绿色能源,助推动能转换。继续利用亚洲开发银行的循环转贷资金,重点支持经济效益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优势项目,加快实施节能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同时,积极探索节能减排市场新机制,学习借鉴国际绿色金融模式,搭建与国际、国内金融机构沟通交流新平台,以能源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以节能降耗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落点,全力打造多层次、多渠道、专业化的能源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全省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