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服务队入驻德州一周年 “自选动作”驱动产企两业同发展

2019-09-17 18:4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7日,项目总结会顺利召开,《宁津县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徐付彪

  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块“硬骨头”,啃起来不容易。在德州,来自省里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在一年的时间里,因地制宜开展自选动作,探索出一条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引人关注。

  2018年9月底,按照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德州一队(以下简称服务队)进驻德州市宁津县,对口帮扶德州市4个县(市、区)的恒丰集团、谷神生物科技、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飞达集团、万恒电子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五家民营企业。2019年9月12日,在服务队工作将满一年之际,记者来到了宁津县,探寻服务队“自选动作”背后的故事。

  8月份,项目成果汇编成册并分发至相关部门、企业

  深挖点,摸清“家底”探寻服务之道

  “帮扶不包办,摸清家底、精准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痛点’才是关键。”在服务队驻地,服务队队长、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司强告诉记者,大包大揽不是服务之道。

  进驻宁津县后,服务队没有着急开展“大动作”,而是第一时间启动了企业综合需求调研和“民营经济35条”专项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调查问卷、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与职能部门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概况和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针对5家企业整理出共计两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建立企业需求台账,梳理企业需求近20条,精准对焦服务企业能够享受或争取的优惠。

  调研成果秒落地,企业第一时间受益。以服务企业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为例,迈宝赫是宁津县健身器材产业的龙头企业,曾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健身器材十大品牌第一名。服务队进驻以后,迈宝赫建设并启用了占地面积约600亩的新厂区,建成了健身器材行业世界最大的单体厂房,公司年产60万台(套)智能(互联网+)健身器材配件项目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技术改造项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并不会自然实现地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龙头企业与产业应该是一个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司强说,区域产业发展好了,才能更好的突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瓶颈,这也是服务队的工作重点。

  最终,服务队“形成有序协作的地区产业集群,进而‘以面带点’带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设想,在宁津形成。

  服务队开阔思路,从服务龙头企业拓展到助力产业发展的层面

  拓展面,绘制“蓝图”延伸服务之路

  “服务队不光要搞服务,还要找问题。”

  积极参与“2018中国·宁津健身器材产业发展需求发布会”,与宁津县主要领导和发改、工信等职能部门座谈交流……服务队了解到,宁津县是国内外知名的健身器材生产基地,现有健身器材生产企业117家,规模以上企业21家,但受制于内外诸多因素,健身器材产业呈现出“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态势,没有发挥分工优势,产业集群化特征并不明显,这也是制约迈宝赫等龙头企业实现由量到质的飞越的原因之一。

  “龙头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反过来,整个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也能有力促进龙头企业的持续壮大。”司强说,在补充调研了大量宁津县其他主要健身器材制造企业,甚至是家具、电梯等其他特色支柱产业后,服务队拓展思路,分析宁津区域特色产业的现状和发展,决定帮助宁津县制定产业规划,以此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找到了问题,确定了思路,剩下的只有一个字——“干”。2019年4月2日,服务队会同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宁津县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成宁津县产业发展规划项目组,三方联动正式启动项目研究。服务队队员、省委网信办干部于磊全程参与了该项目,他介绍说,项目组先后赴赣州、宁波开展调研,为宁津县制造业及健身器材产业的集群化、规范化和智能化发展寻求经验。服务队全力推进项目进展,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宁津县健身器材产业发展规划》和《推进宁津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对策研究》。

  目前,项目成果汇编已分发至宁津县相关职能部门和主要企业用于指导下一步工作,得到宁津县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

  进驻宁津后,服务队第一时间启动了企业综合需求调研

  互促进,点面“双擎”铺设发展新路

  服务队在短短一年的服务时间里,由服务企业“发力点”,延伸至企业所属产业“拓展面”,既是服务队服务途径和“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思路的一种创新和突破,也是助力省直地方协同联动、助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宁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捷说:“项目的实施过程和最终成果的出炉,立足现实基础,经得起检验,也有利于项目成果在区域产业层面的落地实施,是宁津产企双赢的新起点。”

  “点面共赢”要形成可复制性,需要服务队将“由点及面、以面带点”的工作方法提升总结,为服务民营企业探索更多可操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最终真正实现扶持一家企业,带活一个产业,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真正实现企业和产业、经济和社会的同步高质量发展。

  “目前,宁津县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已经顺利完成,而成果推动落实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司强说道,下一步,服务队根据宁津县委县政府对于项目成果的研究和使用,做好配合和协助工作,促进成果落地落实,发挥最大效用。

  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