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水平专业集群 探索国际合作

2019-09-19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打造高水平专业集群、搭建高端产教融合平台、探索国际合作、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广泛应用……记者昨天从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获悉,该校将以创建新时代国家一流技师学院为目标,转变办学理念,更新办学思路,推进学院向内涵式、开放式、高端化、多元化、智能化转型。

  开展校企深度融合

  据悉,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今年成功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同时顺利入选“全国首批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实验校项目”,将有效强化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职业素质,提高就业质量和持续就业能力。

  今后,学院每个专业都将瞄准1-2个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机制。同时,学院将分批次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在生产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

  主动融入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三个对接”,即“专业建设对接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对接生产实践”“技术研创对接企业需求”,挂牌成立产业学院,创新校企协同育人,联合技术攻关,实现多元共赢。

  此外,还将探索国际合作。让骨干教师和学生“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理念、方法和管理经验、思维方式;将外国专家“请进来”,外国学生也要走进来,加强双方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据悉,学院参加了“2019年孔子家乡(中东欧)山东文化贸易展览会”,在国际舞台展现鲁菜魅力。对接海外企业、院校,与匈中经济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实现国际化办学迈出重要一步。

  打造高水平专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先后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烹饪餐饮行业培养人才突出贡献奖”“最佳鲁菜烹饪学府”以及“全国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示范基地”等荣誉。

  为提升培养人才竞争力,学院将打造高水平专业集群,让专业群融入产业群,激发专业活力。同时继续推动专业的有效整合,依据人社部新增职业,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主次分明、结构有序、优势互补的组织形态,提升专业集群的资源整合度。

  除了中餐和西餐专业,学院将培育新的专业集群,比如文创,依托影视产业重新构建专业,打造专业集群,形成学院另外一个特色。

  同时将搭建高端产教融合平台。抓好“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新餐饮产教理事会”和“中国烹饪学府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两个平台的搭建,构建由政府、院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建设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联动发展。

  要对照高职院校的设置标准,追赶超越,全力挺进技工教育第一方阵,争取成为山东首批“纳入高等学校序列”的院校。

  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

  据悉,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将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探索“工学一体化”“职业培训包”“互联网+”等先进培训方式。投身春潮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等,力争在这项工作中走在全省技工院校前列。

  在招生上,学院今年实现逆势上涨。今后将在办好常规学制教育的基础上,探索多元化办学,逐步形成以全日制学生为“一体”,以“企业新型学徒制”等非全日制招生和“大规模社会培训”为“两翼”的多元化办学模式。

  在教学上,学院与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四个“大数据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下一步,将以建设智慧校园为目标,以推进“课堂革命”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现代化。推动教师教与学生学模式的改进升级,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广泛应用,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与此同时,学院将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政策制度及创新激励机制,优化人才聚集的“软环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