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保姆,以后将有“红黑榜”参考了

2019-09-19 0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目前我国家政服务需求约6000万,而家政从业人员仅3000万,如何提质的同时进行扩容备受关注。昨日,全国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专题培训班在济南开班。记者了解到,山东将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同时探索建立信用体系,提高行业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

  刘朝英是一位“阳光大姐”。6年前她和丈夫背着一身债务,带着三岁的儿子,来济南打工。在妇联组织的帮助下,刘朝英学技能、肯吃苦,很快还清了债务,并住进公租房,翻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在山东,有266万余名妇女和刘朝英一样,接受家政职业培训,为307.8万个家庭提供服务,她们通过奋斗过上幸福生活。据统计,目前全省发展巾帼家政服务机构358家,28家入选全国家庭服务千户企业,6家入选全国家庭服务百强企业。近年来,家政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受到重视。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举办家政技能培训班6300多期,培训27万人,24万名家政服务员通过初、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1万多人获得高级职业技能资格,30多人享受政府津贴。

  此前,商务部等就曾就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实施守信主体“红名单”和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征求意见,未来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人员时将可参考“红黑名单”。在山东,已经进行了相关实践。据了解,济南、青岛、淄博、临沂等8市的巾帼家政机构还牵头成立了当地家庭服务业协会,制定推广家庭服务业规范,发布自律公约,开展诚信单位评选,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济南阳光大姐开发的家政诚信平台与公安部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建立包含服务员社会行为和职业行为的诚信档案,用户可通过“家服诚信通”APP,及时查验服务员是否有犯罪记录等不良信息;同时家政服务员的报名、培训、服务过程及用户评价等在系统中都留存记录,可随时追溯查询。

  省妇联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妇联将积极协调争取,继续优化“山东大姐”发展环境,推动巾帼家政企业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以家庭服务相关专业为特色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促进家政职业培训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深入实施“山东大姐”品牌提升行动,以“山东大姐”创新示范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示范企业(门店),做好典型培树示范引领,推进巾帼家政服务诚信化、职业化、标准化、信息化、规模化发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