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保险补贴难解养殖户燃眉之急

2019-09-20 0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近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上涨,牵动着老百姓的心。省财政厅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保供稳价,例如提高育肥猪和能繁母猪保险保额、对全省45家一级种猪场给予临时性生产补助等。那么这些扶持政策起到应有的效果了吗?9月19日,《问政山东》针对生猪补贴不到位等问题现场问政山东省财政厅。

 养殖户反映养猪问题(视频截图)

  今年5月,省财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畜牧兽医局等六部门共同印发《山东省省级农业政策补贴和粮食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将育肥猪和能繁母猪的保险金额分别由原来每头500元、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800元和1200元。但肥城市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一头母猪的成本是3到4千块钱。“喂起来需要大约1年时间,一头肥猪成本在2400元左右,算上人工和饲料,一年成本需要3千到4千。”保险赔付少,养殖户一旦亏损,下一年就很难继续养殖。

  除了疫情的影响外,近几年,生猪价格波动较大,也制约了养殖户的热情,造成了当前供不应求的局面。稳定生猪生产的关键是稳定养殖户对收益的预期。那么,养殖户最期盼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在山东推行的情况又怎么样呢?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养殖户并不知道这一保险。

  为推动生猪生产,今年7月,省财政厅专门安排了6500万元,对一级以上种猪场给予临时性生产救助,支持45家种猪场弥补饲养成本、开展疫病防控和性能测定。那么,这笔补助资金的落实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向枣庄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咨询得知,目前当地仍然没有收到省里补助的钱。

  直播现场,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看过短片感觉很沉重,“虽然前期财政厅也做了一些工作,但目前来看,几个措施还不够有力,没有考虑到老百姓真正的需要。”他表示,接下来,省财政厅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提高保险的标准,让补偿政策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同时,争取提高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中财政支付的比例。

  另外,针对节目中反映的“枣庄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说没有收到生猪补助的钱”的情况,枣庄市财政局局长表示,回去后将立即调查落实,查明问题。这位局长同时表示,针对养殖户的困难,枣庄的政策落实慢了一些,现场向大家道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