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大咖共品“故乡的云”

2019-09-22 0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19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火爆开展。作为山东文博会系列活动,9月20日至21日,山东省文旅集团举办“大河上下·2019山东(国际)沿黄文旅产业座谈会暨文旅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邀请沿黄八省(区)重点文旅集团参与,并对山东重点文旅项目进行实地交流。登大明湖游船感受泉城夜宴,赴九女峰体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沿黄各省(区)重点文旅企业负责人现场考察,了解山东文旅产业发展状况。

20日,客人们还游览了大明湖

21日,九省(区)文旅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了泰山九女峰片区项目

  夜游大明湖感受泉城文韵

  山东文博会在泉城济南举办,也给济南一个展现文化魅力的机会。20日傍晚,刚刚参加完沿黄文旅产业座谈会和战略签约仪式的各省(区)文旅企业负责人来到了济南护城河,登上游船,游览大明湖夜色,也感受到了济南的文化韵味。

  “早就听说济南的大明湖实施了夜景工程,也看到一些朋友拍摄到的夜景图片,感觉灯火辉煌、绚丽多彩,非常漂亮。”游览大明湖,让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尚德兴奋不已。湖水荡漾中,湖畔的历下亭、铁公祠、南丰祠、汇波楼、北极庙和遐园等多处名胜古迹尽收眼底。

  游览了大明湖,一行人下船步行穿过曲水亭街到达了老城区。从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到泉水人家、喧嚣老街,颇具泉城韵味的景色让人豁然开朗,也让初次近距离感受泉城文化的马尚德印象深刻。他表示,泉城夜景也是济南文化的一部分,这里的特色开发也给青海的文旅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大家对九女峰项目的规划设计、运营模式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此前,这些文旅大咖还参观了文博会

  纷纷为乡村振兴项目点赞

  由山东省文旅集团打造的九女峰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部山区,项目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聚集区内包含里峪村、八楼村、丰山村等19个村,25公里环山公路连通各村,是泰安首个乡村旅游聚集区。项目围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高端民宿、康养颐居”四大产业,打造绿色全域化乡村旅游。

  昨天上午,在泰山九女峰片区,沿黄各省(区)重点文旅企业负责人一行听取了项目介绍,并现场感受九女峰秀丽风光。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山东省文旅集团总经理刘守亮表示,九女峰片区项目是山东省文旅集团深度参与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项目,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集团乡村振兴板块正在按照“六进村、六能、七变”的思路,加快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模式的探索。

  据悉,该项目首期高端民宿产品“故乡的云”已投入试运营,最美鲁派民居、游学研学培训中心、游客集散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农副产品加工中心等近期也将陆续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吸引游客约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000余人,将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通过文旅项目的创新融合,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不少文旅企业负责人在考察完九女峰项目后点赞道。

  探讨发展模式寻合作契机

  沿九女峰盘山公路一路前行,群山环绕,层峦叠翠,云雾朦胧处有一片巨大的白色“云朵”,九女峰项目高端民宿产品——“故乡的云”就坐落在这片秀美的群山中。

  “故乡的云”项目是以“山+水+景观+人家+文化”为思路开发,集旅游民宿、生态休憩、田园体验、旅游产品、禅修养生于一体的山岳型高端民宿项目。整个项目改造传统村落,巧妙利用自然景观,既最大限度保留了村落原来风貌,又在此基础上邀请顶尖设计师倾力打造。这里的民宿特色建筑,呈白云形状,每一个院落都以“云”字立意,让这片“故乡的云”恰如其名。

  站在“故乡的云”书吧露台向下眺望,九女峰自然景观展现于眼前。各省(区)文旅企业负责人对九女峰项目的规划设计、运营模式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并表示借助沿黄九省(区)文旅企业战略合作平台,未来围绕沿黄特色将寻求更多文旅产业合作契机。据介绍,“故乡的云”项目规划有图书馆、海水泡池、健身中心、亲子游艺区等功能区,建成之后将成为集民俗体验、科普教育、乡村休闲和亲子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也将成为泰安市岱岳区乡村旅游的新地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