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展区迎来“家乡客人”

2019-09-22 0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展示的文博创意产品,让文化产品讲述郑州历史;传统炕头狮子创新作品茶宠、印章和石峁文化镇纸系列展示着关中文化的厚重底蕴……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黄河流域历史古迹众多、文化内涵深厚、旅游资源丰富。9月20日,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的沿黄特色文化产业联展迎来了自己家乡的“客人”,参展九省区文旅企业负责人来到文博会现场,感受九曲黄河的文化产业魅力。

在沿黄展区看到如此多的文化精品,大家不停地点赞

  黄河风情再现

  文博会现场,首次参展的沿黄省区各展馆内参观者一直络绎不绝,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相结合的展馆设计、丰富的特色文化产品、特色农产品、精彩的文化展演勾勒的黄河上下人文画卷,再现了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也成为沿黄省区合作共享的文化展示、旅游宣传、产业合作、对话交流平台。

  进入B1展区,沿黄各省区展馆造型独具特色,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没想到济南市民对文创展会这么感兴趣。”刚到展区,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雨芳就发出感叹。顺着黄河文脉轨迹,大家仔细参观了各个展馆,不住地点赞,“知道我们的参展商带着产品来参展,真到现场看看,听听他们的文化创意,感觉又不一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充分展现各地的特色,各省区都着重展示当地的特色工艺品。内蒙古博物馆此次带来工艺品和文创产品有两个系列产品参展,多角度展现内蒙古文化。茶包、茶具、茶席等系列工艺品各有寓意,记录历史的同时还原了草原文化。

  文化气息浓郁

  在内蒙古展馆,陶雨芳被颇具少数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看着种类繁多的民族服饰贺卡、笔记本,陶雨芳还不忘向兄弟省区参展商索要了名片。索依尔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赛音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参展的都是小物件,比如贺卡、便笺等,但都设计简约且突显少数民族特色。

  “亲自来看沿黄展区别有一番感触,主要还是抱着交流学习的态度,希望能跟大家在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沟通互鉴。”陶雨芳表示,“这次来现场,收获不小。”

  来到自己家乡宁夏展馆,陶雨芳更是激动地挪不动脚步。展馆内,宁夏固原秦韵文化艺术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带来了红色旅游系列纪念品和固原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此外,骆驼挂件等文创商品也极具当地特色。有继承就有创新。人人有礼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展出了系列工艺品,陶瓷凸钉碗、茶宠、杯垫、剪纸、抱枕等工艺品既因实用性贴近生活,也不乏创意元素。

  众多展品中,依托文物进行设计制造的玻璃凸钉碗,更是让陶雨芳啧啧称奇。据宁夏人人有礼文创外展话事人金伟介绍,玻璃凸钉碗是固原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1983年出土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李贤夫妇合葬墓,是当年丝绸之路途经固原的重要见证,而今该文物原型被设计成了茶具,采用一级白瓷土经1350度高温烧制而成的凸钉碗茶具雪白剔透,既有文化韵味又有实用性,价格也比较平民化,备受喜爱。

  一样的家乡味

  千里黄河一壶收,如当地自然风光般壮观。记者在现场看到,山西展区内的展品类型多样,风格多元。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以峡谷风光为灵感,展示了眼罩、帆布袋、颈枕、行李套等吉祥物衍生文创产品,种类丰富也尽显卡通范。晋韵华彩带来的系列产品集山西文化元素的同时也贴近生活,手环等装饰品和餐具等生活用具设计庄重又不失灵气。

  内蒙古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河南展馆,一幅长约18米的卞绣作品《千里江山图》吸引了胡春的目光,他靠近仔细端详。在山西展馆,他对设计独特的锦绣香件爱不释手,当即挑选了一个买了下来。“我本身是山西人,到这里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沿黄省区就需要这种有特色的产品,形成自己的品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黄河水的浸润下,宁夏形成了各具风格的饮食特色。在展区内,大家品尝枸杞以及众多枸杞衍生产品,也品味了当地别有风味的葡萄酒。(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