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变|频见实招 环境大变 山东民企踏上发展新“风口”

2019-09-22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22日讯 (记者 赵嘉伟)山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出实招,近日,山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开始山东省新跨越民营企业申报工作,相关企业最高可获得一次性奖励500万元。鲁网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山东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不断升级。     

  省委书记的决心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这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山东民营企业发展之迅速有目共睹,同时也涌现出了诸多的山东优秀民营企业及优秀民营企业家。 

      201741日,刘家义出任山东省委书记,至此山东再掀发展新潮,去年11月份,山东省委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刘家义在会上表示,民营经济对山东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鼓励山东民营企业家学习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去攀登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峰。近年来,不断地政策创新与实施让山东民营企业踏上了发展的新征程,“20189月份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当年11月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意见、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等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断增多,民营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201811月份,刘家义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中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不是“我们”和“你们”的关系,都是自己人、一家人,从山东情况看,民营企业面临“五难”:融资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知识产权保护难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可以说,山东民企踏上了发展新“风口”。    

 

  两年出台近百条措施 

   2017年下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2018年,密集推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随后推出15项制度创新项目,出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实施意见。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就是为了促进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发展,政策出台后效果显著。 

  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委实施了领导干部联系帮包企业制度,由省委常委带头,每名省领导至少联系一个重大项目、帮包一个重点企业,一级带一级,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还组织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帮助民营企业与政府联系更加便捷,开通推行了“政商直通车”,公布从乡镇到省级领导的服务电话和信箱,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省委同时相继召开开发区改革、地炼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电解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了诸多所涉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座谈,帮助其解决困难,发现其行业共性问题……     

  频出实招解决融资、人才难题 

  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上,山东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级别达到标准的小微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必要时可以依法利用政府资源,通过基金投入等方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依法依规帮助关键重点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在解决土地问题上,真正的大好项目实行“点供”,也可实行省市县联供,从2018101日起,制造业用地的使用者,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在解决人才问题上,我省充分发挥了企业引才聚才的主体作用,政府提供机制和政策,允许重点中小企业以不超过15%的工业用地,建设研发中心、单位租赁住房、人才和职工周转房。 

  20199月,山东省组织开展“山东省新跨越民营企业申报工作,凡年销售(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规范、信用状况良好;两年内未发生重大违规违法行为及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环保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不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企业均可申报,审核通过的相关企业最高可获得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软环境变化让企业家“笑得更灿烂” 

  2018114日,第一财经报道称“山东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刘家义说:“评价政策好不好,就看企业家脸上笑不笑、笑得灿不灿烂,如果笑得很灿烂,说明政策很好;笑得不怎么样,那说明政策一般;没笑脸,那说明这个政策就没有用。”除了硬政策的变化,民营企业家们感受到的软环境也在改变。 

  很多人还对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现场的一个小小的细节印象深刻。在坐席安排上,嘉宾席与省领导席在前排环绕一圈,参会的省内企业家席位摆在后排中间突出位置,而省直部门和各市领导则安排在后排两侧。“还没开始交流,就让人感受到山东敬儒重商、尊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一落座,嘉宾们就由衷地感慨。 

  当天的恳谈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用蓝天和白云来比喻山东和企业的关系。“山东就是一片蓝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蓝图已经绘就,战略目标已经确定。”刘家义介绍,现在山东正在进行制度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正在强化队伍建设和人才高地的建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像朵朵白云,能够在山东这一片蓝天上尽情地飘。刘家义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朵朵白云会在山东这片蓝天上大放异彩。 

  919日,山东省淄博市企业家大会的会前合影走红了网络,照片中人们的站位一改原来的“前政后商”,而是将“c位”留给了企业家们,刚履新不久的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让企业家们站前排,领导站后台,当后盾。”很多人将此解读为:这样的理念革新以小见大,牢固树立了“山东发展”,“山东在变”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