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青少年每天都要吃点“甜”

2019-09-23 0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山东省卫健委发布了全省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此次调查于2017-2018年在全省展开,覆盖全省34个县(市区)3-74岁各年龄段的1.2万居民。调查结果显示,与2005年第三次调查相比,山东居民口腔健康素养、牙周状况、老年人留存牙数等指标显著向好,但儿童龋病增幅较快,仍处于较低水平。

  老年人存留牙数人均增两颗

  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居民口腔健康素养逐渐提高。

  从儿童青少年的情况来看,3岁以前开始刷牙的儿童占77.3%,城市和乡村分别为81.6%和71.4%;6到17岁青少年每天刷牙的占89.0%,其中每天刷牙两次及以上的占42.9%;因预防口腔疾病和咨询检查就诊的比例为50%。

  从成年人情况来看,成人每天刷牙率为79.6%。各年龄组刷牙率均为城市高于农村。

  牙周状况有所改善。与2005年调查结果相比,各年龄组的牙结石检出率、牙龈出血检出率、牙周袋检出率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总体略好于全国水平。12岁少年的牙结石检出率由55.7%下降至29.1%,35-44岁中年组年龄组牙龈出血检出率有88.4%下降至62.95%,65-74岁老年组牙周袋检出率由57.8%下降至35.92%。

  与2005年调查结果相比,65-74岁老年人全口无牙颌率由6%下降至5.51%,人均留存牙数由21.61颗增加至23.75颗,高于全国水平(22.5颗)。65%的老人能做到每天刷牙,40%的老人认为自己的牙齿和口腔状况较好,缺牙已修复治疗比例为61.7%,城市高于农村。

  儿童青少年龋病增长较快

  世界卫生组织以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作为评判各个国家龋病流行的衡量标准,规定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1.2颗以下为龋病流行很低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1.86颗,其中美国为1.2颗,日本为1.4颗,韩国为1.8颗。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省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1.02颗,目前仍处于低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省儿童患龋的变化趋势与全国基本一致,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我省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41.59%,较2005年上升8.1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5.32%,上升8.6个百分点。从全国水平来看,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过半青少年每天都要吃点“甜”

  调查显示,虽然我省口腔疾病流行状况总体向好,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口腔健康仍面临严峻挑战。

  龋病的患病风险加大。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蛋糕、饼干等精加工含糖食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增加,提高了龋病的发生风险。根据调查,在6-17岁青少年中,每天进食甜点、甜饮料(以碳酸饮料及非鲜榨果汁为主)和加糖饮料的比例为54.6%,18-74岁成年人每天进食添加糖食品和饮料的比例为27.3%。

  公众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和保健意识仍有待提高。成年人中,每天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的仅为3.6%,有6成的成年人在过去12个月没有到口腔科就诊,只有14.66%的人主动去口腔科咨询和检查。使用氟化物和窝沟封闭是医学界首推的预防龋齿的最有效措施,但有46.28%的成年人不知道氟化物对牙齿有保护作用,54.70%的成年人不知道窝沟封闭可以预防龋齿。12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6.96%,较全国平均水平偏低。

  与此同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口腔健康需求相比,口腔健康服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基层口腔科建设还比较薄弱,口腔健康服务的模式亟待完善,口腔健康适宜技术还没有有效普及。(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