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给予一次性奖励1亿元!青岛“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9-09-24 10:3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次大会汇集全球氢能行业精英共话合作,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展示最新研发成果,促进理论领域智慧碰撞和行业之间交流合作。

   

  ■参会嘉宾参观会场外氢能相关产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孙欣

  鲁网9月24日讯 9月23日,2019青岛氢能产业高峰论坛上,我市最新制定出台的《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

  会场上,这个被称为青岛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政策一经发布,便收获了高度评价。“综合来讲,可以说是全国最优政策。”与会者表示。

  “全国最优”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政策资金力度高,二是覆盖面广。据政策牵头制定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覆盖从研发、生产到市场的产业全链条,6大部分12条,虽并非每一单项奖补力度都是全国最优,但从政策总体来看,却算得上全国较高水平。

  据悉,该政策是在参考了企业提供的政策样本基础上,借鉴全国30余个城市的同类政策制定完成,将普惠性政策与功能性政策叠加,令政府资源能够更精准推向企业。同时,一改过去很多产业政策只注重生产端的状况,旨在构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将为青岛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提供强大助推。

  壮大生产制造产业集群

  新能源汽车是全国很多地区都在争相发展的新兴产业。城市间新能源汽车项目的争夺亦格外激烈。目前,青岛有新能源汽车产能约50万辆,但目标还不止于此。在生产制造环节,青岛一方面要继续壮大整车生产,另一方面则要增强零部件配套。

  壮大整车生产,要从引进整车生产企业、做强整车生产企业、发展新车型等入手。对总投资30亿元以下,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项目,分别给予1亿元和500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加快达产,每期投资项目年度产能利用率首次达到备案产能的,给予3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能源整车企业和改装车企业发布的新产品公告给予奖励,从10万元到50万元不等。

  增强零部件配套,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如电池、电池成组、电机、电控燃料电池电堆模块及系统等,按设备投资额2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补助,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对其他关键零部件项目,如电动空调、电动转向机、电动刹车、电仪表、远程监控装置、制动能量回收装置、燃料电池系统相关辅件、车载储氢系统等,给予最高不超过600万元补助。

  同时,支持整车生产企业带动配套生产企业落户。整车企业每引进一个固定资产投资额2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将获得一定奖励。

  发力产业创新前沿

  为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活力,青岛瞄准前沿热门领域,鼓励和支持企业将更多科技创新项目落户青岛。

  根据政策,青岛支持企业实施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产学研用合作,组织实施填补新能源汽车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空白的研发、应用示范项目,按照项目总投资额40%的标准予以补助。

  对当下最热门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对建设国内领先的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和汽车电子实验室,按照测试、实验设备投资额20%的标准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补助。同时,对利用测试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本市生产企业,也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另外,青岛还支持高端研发机构落户青岛,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予以补助,以支持项目研发、人才引进、成果转化以及基础建设等。

  为企业市场推广助力

  企业中有一种呼声,“给政策不如给市场”。站在新能源汽车企业角度,市场应用推广是它们最大的痛点之一。此次青岛制定的政策中,便将市场推广等也纳入其中,通过给予停车便利、生产企业推广补助等,助企业一臂之力。

  政策提出,在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每日首个2小时免费停车优惠;有条件的路外停车场可划定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以确保新能源汽车充电使用。

  在对企业的生产推广补助上,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展会,对参展企业的场地租赁费给予一定额度补助;对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每年按照用于营运或政府采购车辆销售额的30%、用于非营运车辆销售额的10%给予补助。

  另外,青岛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如出台支持公共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购车市民个人车位建设充电桩的指导性文件,整体规划住宅小区、医院、商场超市等公共区域充电桩建设位置,制定我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加氢站布局规划和加氢站建设指导性文件。据介绍,我市将按照加氢站类型和加氢能力,对加氢站进行建设、加氢补助。

  我市也将组织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对列入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运行的车辆,按照同期国家财政补贴标准1∶1给予地方购置补贴。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