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声自远!探秘山东造“大国重器”,这些成果令人骄傲

2019-09-24 10: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正在山东博物馆展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前,参观者排起长队,等待进入舱内亲身体验一下潜入深海的乐趣。

   

  一位小朋友正在操作台前,熟练控制着操纵杆,指挥“蛟龙号”快速下潜。面前是一面宽阔的弧形屏幕,实时显示下潜深度、压力、水温等数据,还能观察到舱外的海底美景。不同的水深,不一样的鱼类等海底生物来回游动。“嘀”的一声,下潜停止,大屏中央跳出特大数字显示“7062.68米!中国新深度!”挤在舱内的观众一片惊呼,继而一片掌声。

   

  这是一个有热度的数字,告诉大家的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深度。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目前世界最强。2012年6月,“蛟龙号”创造了世界同类型作业型潜水器7062米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这也标示着我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99%以上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标志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集成技术的成熟,标志着我国深海潜水器成为海洋科学考察的前沿和制高点之一,标志着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蛟龙号”的家,是国家深海(青岛)基地,就在我们山东。

  目前,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正在山东博物馆展出。像“蛟龙号”这样的“大国重器”,都是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这些“大国重器”,用最有服力的语言,讲述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高端化工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都有令人振奋的“大国重器”倾情代言。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三名同学,正站在介绍浪潮集团的展品前,认真观看浪潮集团研制的浪潮K1,这也是全球第五个Unix主机系统,何奕霖感叹说,“没想到浪潮已经这么厉害了!”目前,浪潮成为全球仅有的5家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企业之一;中国也成为除美国、日本之外,全球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在时速600公里磁浮试验样车模型前,不少观众拍照留念。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这个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成果,科技含量十足。可以想见,将来乘坐磁浮列车,穿行在纵横交叉的“高速走廊”里,出行将会更快速、更安全,也更加舒适。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也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研制的。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出口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以其卓越品质赢得广泛赞誉。

   

  这些“大国重器”,外形很科幻,实际本领也很“科幻”。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蓝鲸一号”钻井平台,最大钻井深度达15240米,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而且高效节能,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日照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深蓝一号”,具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是世界最大全潜式深远海养殖智能网箱,可以高温的夏季沉到黄海冷水团中进行养鱼生产。

  “大国重器”的诞生绝非偶然,而是深深扎根在山东快速发展的沃土中。如今,山东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三位;山东是全国最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山东新能源总装机占全省发电装机份额的五分之一,新材料产业产值占全国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从海洋产业来说,山东是海洋大省,海洋经济总量一直移居全国第二位,海洋科技力量在全国首屈一指,拥有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海洋生产总值由1991年的不足20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55万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20.27%。

  展厅内,济南四建的退休工人王维庭,面对一面展板上的入党誓词,让老伴拍一张宣誓的照片留做纪念。他曾参与过济南电报大楼、八一礼堂等工程工项目建设,亲眼目睹了济南的巨大变迁,也亲身感受到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自己并不是党员,“我愿意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党、对国家、对新时代的崇敬和感激。”这也道出了前来观展群众的普遍心声。

  奋进的山东,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激励着山东上下一心,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不断实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张铭芳